上观新闻:五年来超两万英国教师与上海教师互动“上海方法”从英国小学走进中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58

来源:上观新闻 2019年11月12日

标题:五年来超两万英国教师与上海教师互动“上海方法”从英国小学走进中学

记者:徐瑞哲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如今,“动脑筋”3个字,已经成为英国数学老师在中国学会的汉语之一,也成了他们课堂里的常用语。昨天,2019—2020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在上海师范大学启动,来自英国的107位中小学数学教师参加。迄今5年来,中英共互派中小学教师约830人次,仅在英伦就有超过2万名英国教师与上海教师互动。

来访英国教师创新高

英方此次参访人数创新高,尤其中学教师达37人,占比超过代表团的三分之一,足见英方所称的“上海掌握数学模式”正从当地小学向中学阶段深入。

新一轮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由英国教育部、中国教育部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实施。项目源于2014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随着《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签署启动。截至目前,双方从2014年到2019年每年连续开展多轮中小学数学教师交流。

“先学周长好,还是先学面积好?通常是先整体再局部……”昨日,英国教师首先在上海师大参加为期一天的专业培训,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半个多世纪的顾泠沅教授主讲“第一课”。到22日之间,他们将分组走进沪上黄浦、浦东、长宁等9个区的中小学数学课堂,包括前往上海市实验小学、洋泾菊园实验学校、天山第一小学等校进行课程观摩、教研活动等沉浸式教学交流。据悉,今年项目的基地学校达70多所,初中比例也相应增加。明年2月底,上海将陆续分派70名小学数学教师及24名中学数学教师,“回访”英格兰中小学开展为期2周的数学教学交流活动。

创新性国际交流项目

此次带队来沪的英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安德鲁·麦卡利透露,政府已拨款用于在中小学中推广上海的数学教学方法,到2023年将辐射一半以上、也就是共1.1万所英格兰学校。他们还有更长远的工作计划与设想,通过开展诸如“熟练普通话”项目等,期望到2020年使5000名英国学生熟练掌握普通话。

与教师团队同行的英方专家、英国国家卓越数学教学中心主任查理·斯特里普表示,此项目被第三方评估机构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誉为“最具创新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交流项目”,“极有可能促进英国数学教学的根本性转变”。今年初其公布的一项评估显示,英国的数学教学正持续发生变化,有部分学校的变化非常大,7岁学生的数学水平更接近期望值,从而真正提升了学生数学潜力。

早年曾赴英深造的国际与比较教育专家、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上海市负责人张民选教授认为,上海在基础教育改革方面理念新、措施实、方法活,这一项目充分展示了上海特色与优势,也是我国基础教育“追兵向标兵”迈进的成就之一,在国际上发出了“中国声音”。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28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