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举办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96

为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提高研究生学术科研素养,11月10日,由对外汉语学院主办、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对外汉语学院成功举办。

论坛开幕式由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曾晓红主持。院长曹秀玲发表开幕致辞,对到会的优秀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希望同学们培养创新思维,秉承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研究传统,不断砥砺奋进,将论坛办出特色,办出品牌。

本届论坛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文化学院邵洪亮副教授和我校外国语学院原苏荣教授带来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邵洪亮副教授的《具有评注功能的一类连词——兼及连词和副词的分界问题》从个案入手,讲解了“不料”、“足见”等词的连词倾向化特征,让同学们对连词、副词的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原苏荣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回顾了他与对外汉语学院的学术渊源,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为同学们解读他的《特殊类词语的由来及其研究》一文,告诉学生可以从历时的角度阐述特殊类词语,从而研究副词性连接词的来源及功用。两位教授鼓励同学们多进行创新性研究,从选择新颖的论题开始,提出有自己独特见解的学术观点。

短暂的中场休息之后,对外汉语学院李劲荣教授和张汶静副教授就四篇优秀论文进行讨论与点评,老师们不仅对论文中的亮点部分给予了肯定,也对论文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与建议,老师们的点评让在座的同学们收益颇丰。

下午一点半,论坛分组讨论分别在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70多位投稿学生分别向评委老师进行论文报告,老师们就每位报告者所汇报论文的优缺点均给出了细致的点评。

论坛闭幕式上,老师们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李文浩副教授致辞,他肯定了本届学术论坛的高参与度以及丰富多样的选题特色,认为投稿论文的学术规范和学术质量都有很大提升,并表达了对下一届学术论坛召开的美好期待。

据悉,本届论坛共收到投稿七十余篇,参与度为历届最高。此次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促进师生加强沟通、开阔视野、启迪智慧、广交朋友,激励同学们更好地传承对外汉语学院“传承传播,立德立人”的治学精神。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   作者:王琳、凌韵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