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无声纸条,特殊挂念!父女同时服务进博却难得一见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108

来源:青春上海 2019年11月12日

标题:无声纸条,特殊挂念!父女同时服务进博却难得一见

记者:刘昕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在上海师范大学177名“小叶子”中,人文学院2017级学生项羽成不仅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投入到进博会国家展的志愿服务中,她的爸爸也在进博会期间为保障进博会交通秩序与安全而坚守岗位。他们每天都披星戴月地来回,错开的上下班时间让同在进博会的父女也很难见上一面。于是,他们用最温情的纸条传递着动人的进博情。此次,进博会延展在即,这名“小叶子”将继续驻守国家展。

成为被询问“中国馆在哪”最多的志愿者

作为国家展的志愿者,项羽成一直在赞比亚展台上为观众指路、介绍展品。因展馆靠近中国馆,每天都有大量的观众向她询问中国馆的方向。她成为了被询问“中国馆在哪”最多的志愿者。

“虽然回答说了无数遍,但开心啊!”微笑始终挂在项羽成的嘴角。不仅如此,作为国家展西亚非洲组组长,她要负责11个西亚非洲展台,每天巡馆、接待、服务。

晚上,项羽成还要及时总结当日各展台特色,并通知大家第二天的班车信息,通知、排班等琐碎的工作也一件接着一件。凭着那份细心和耐心,项羽成赢得了老师们的肯定和同学们的感谢。

最温情的纸条,传递动人进博情

进博会的举办地在青浦,项羽成又是青浦人,因此每天住到了家里。爸爸是一名青浦辅警,此次同为进博会服务。

身为交通保障工作的一员,项羽成爸爸也要每天准时在岗位上为来往的宾客指引方向,解疑答惑,奋战在进博一线,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虽然有不同的身份和岗位,但父女俩都用行动为城市和国家更美好的发展助力。

项羽成说,因为爸爸出发上岗的时间更早,因此,出门前,爸爸都会提前将准备好的早饭放在餐桌上,并留下暖心便签提醒女儿不要忘记吃。

无声的纸条,传递着一份挂念。父女两虽然都在进博会工作,但在场馆内几乎无法见面,晚上爸爸回家时女儿已经入睡。

难得的温情时刻,是傍晚6点女儿志愿服务结束后,在黄昏的余晖下,父女俩匆匆在进博会见一面的场景,而唯一一张合照也是他们2019年为进博奉献的最好纪念。

延展期,依然会有这枚“小叶子”的身影

进博会已经闭幕了,几天的志愿者工作让项羽成在国家展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难忘的经历,无数次的指引方向让她对国家展的各个方位和进出口位置烂熟于心,几天的进博翻译经验已经让她有能力更好、更自然地接待各方来宾,通过与其他“小叶子”的无数次合作和磨合,她越发成长为一名有经验、有本领、有志愿精神的“小叶子”。

相比于大多数“小叶子”,上师大的“小叶子”与进博会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些,他们由此也荡漾出更多的幸福感。

由于11月13日至20日,国家展将在展会闭幕后实施延展,向社会观众免费开放,原本就在国家展服务的上师大“小叶子”也由此延续志愿服务,真正做到“超长待机”。

项羽成爸爸虽然不用继续在进博会服务了,但他特别勉励女儿还要继续以良好的风貌投入延展的进博服务,而家人也会努力为她做好后勤保障,让她能够更好地展现自己的综合能力,为进博添彩。

“服务进博,是我匆匆四年大学时间难以忘怀的记忆,那些披星戴月的日子会是永远美好的记忆。”项羽成说道。

志愿的青春最美丽

实际上,项羽成也曾是上海市图书馆、上海血液中心等场馆的志愿者,在刚过去的暑假,她利用假期时间参加延安“三下乡”活动,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过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她还第一次前往非洲体验当地学习生活氛围和风土人情,提升英语交际能力。积少成多的志愿服务经验,终于让自己有机会站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舞台上,让薪火相传的志愿精神闪耀在她的青春足迹上。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19/11/12/15735304631389767370.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