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实验室、标本馆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47

11月10日,由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的“走进生科院”系列活动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一号报告厅正式启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杰青杨仲南,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杰青杨洪全,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杰青黄继荣等12位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实验室负责人为来自奉贤校区的190位本科学生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拉开了“走进生科院”系列活动之“实验室开放日”和“标本馆开放日”活动的序幕。

为了让本科生对学院办学条件和专业发展前景有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生命科学学院精心挑选了12个涵盖植物、动物、微生物等各研究方向的科研实验室和生物标本馆向本科生开放。PI负责人先对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做专业介绍,让学生对各实验室在生命科学前沿研究所做的工作有了面上了解;青年教师团队则带领同学们进行实验室和标本馆的参观,让学生实地感受科研硬核实力。科研实验室里的蓝光红光微红光培养箱、荧光显微镜、蓝光透射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分光光度计、超声波破碎仪、荧光标记PCR仪、人工气候室、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荧光成像仪等等各种高精度仪器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更感受到精确严谨专业的科学作风。生物标本馆里的栩栩如生的珍惜“国宝级”大熊猫幼崽、朱鹮、金丝猴、褐马鸡标本,以及琳琅满目的鞘翅目、直翅目、鳞翅目等昆虫标本,让同学们倍感新奇、流连忘返,更为标本制作者的匠心精神所触动。

在参观科研实验室和生物标本馆后,学生们还参观了整修一新的学校博物馆,馆藏的新石器时代玉璧、毛公鼎拓片、敦煌遗书等珍品,以及王原祁、吴历等名家的山水画作等让理科学子们经受一次历史和人文的洗礼。

除本次“实验室开放日”和“标本馆开放日”外,“走进生科院”系列活动还将在春暖花开时带领生科学子们走进奉贤校区植物园,感受生命科学的无限美好。据悉,“走进生科院”系列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为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学院的认同感、提升学生创新意识而组织的主要面向一年级新生的活动。院长杨仲南表示,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快速发展的生科院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感受学院文化、开阔专业视野、接受学术熏陶,让追求卓越、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并形成师生之间和两校区之间良好的互动节奏。


(供稿、摄影: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