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学年翔宇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580

12月9日下午,我校2021-2022学年翔宇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徐汇校区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周蓉、上海师范大学总会计师、校基金会副秘书长曹光明、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翔宇公益基金会相关人员及获奖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仪式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谢青主持。

周蓉鼓励同学们要进一步全面了解周恩来总理的高尚人格和崇高精神,将学习伟人精神同德育相结合,如一颗颗种子般融入中小学生群体,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引领未来的青少年以周恩来为榜样,坚定信念,砥砺奋进;身处如今信息繁杂的网络时代,要保有独立的思辨精神与明辨是非的能力,坚持从史料出发,及时关注时政,深挖周恩来革命故事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真实的红色故事。

曹光明代表学校对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翔宇奖学金的设立让周总理的革命精神在师大得以传承,助力更多学生成长成才。同时,他向获奖学生提出殷切希望,激励获奖学生要明确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弘扬伟人精神,将实现自身梦想与社会、国家的发展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以优异的表现向周恩来诞辰125周年献礼。

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宣读了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与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 

获奖学生代表、来自数理学院的袁乐同学对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的关怀表示感谢。她表示将坚持学习钻研周恩来的相关史料,丰富宣讲方式,深入浅出地讲好总理的生平故事,争做新时代翔宇故事声情并茂的传播者和砥砺奋进的追梦人。首届翔宇学子宣讲团团长、上海市第二中学政治教师李志鹏深情回忆了在翔宇学子宣讲团的学习与成长时光,决心在工作岗位上继续以学为基,发挥朋辈及团体优势,把伟人故事讲给更多的孩子听,让伟人精神的影响力更强,辐射面更广。

颁奖仪式后,周蓉女士向与会师生赠送了其父周尔鎏先生所作的《我的七爸周恩来》一书并作分享。她从创作背景、祖系渊源、文化战线、史实修订、家族文物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这本书,把周氏家族的温馨往事与总理的生活趣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让同学们了解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为宣讲提供了新的灵感。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提出了绘本创作、重走周恩来在沪足迹、思政教育融入美术作品等宣讲设想。周蓉女士建议同学们进行跨学科合作,设计项目化学习课件,可以采用小视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并对宣讲团后续工作开展表示期待。

据悉,自2019年起,翔宇奖学金评选已成功开展了四届,每年奖励我校25位优秀学生,共计助力了100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获奖学生毕业后或进入中小学工作,或继续升学,无论毕业去向如何,不变的是传承伟人精神的初心如磐。翔宇学子宣讲团立志做赓续红色基因的种子,深挖周总理生平故事的时代内涵,将伟人精神传播到四面八方。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