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美承教育基金、云知声教育基金、蘑菇云教育基金受赠仪式与颁奖仪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456

12月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美承教育基金”“云知声教育基金”“蘑菇云教育基金”受赠仪式与颁奖仪式于教育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副校长李晔,校总会计师、基金会副理事长曹光明,上海美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梁伟,云知声(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事业部总裁陈吉胜,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叶琛等一行,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获奖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仪式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主持。

李晔代表学校向捐赠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企业为学校“人工智能”和“新工科”的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他回顾了信机学院“人工智能+教育”从无到有的历程,回忆了与捐赠企业结缘的过程,肯定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师生发展以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与硕果。他指出随着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我们应把握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将工科与基础教育有机融合,推动培养“卓越教师与卓越工程师”的“双师型”人才,推动形成校企发展共同体。

何佳在会上就学院专项基金运作情况作汇报。介绍了各项基金的项目概况、使用情况和收获成果。学院聚焦办学特色与三家企业联合建成STEM教育实验室、智能语音与认知实验室、蘑菇云创客空间;开发乐享编程公益课程、特色人工智能STEM系列课程;打造多元化的教学名师团队,通过AI走进中小学,AI西部行,科普集市等活动推广人工智能教育;取得了32节人工智能公益课程,72名师生获奖,3项重大合作赛事的阶段性成果。

交流环节中,梁伟对近几年学校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欣慰与惊喜,对我院师生专业的能力,尽责的态度与满满的活力表示肯定,希望未来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共赢;陈吉胜谈到未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离不开科技,我们走向基础教育,提前播下AI的种子,探索“人工智能+教育”,是一件十分必要且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叶琛表示相同的使命与契合的发展理念奠定了校企合作坚实的基础,未来他将继续发挥课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师大深入合作,真正将人工智能教育落实到学校教师和学生当中,推动人工智能科创教育行业的发展。

获奖教师代表洪璇向捐赠企业对人工智能教育与中小学实践基地给予的帮助表达了真诚的感激,并表示未来STEM教育研究中心将继续用实际行动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发展;获奖学生代表卢淑怡与鞠心怡分享了自己在“人工智能+教育”方面的实践经历与收获,我们在用最理智、最规范的编程语言做着最深情、最有温度的教育事业,未来将再接再厉,在“人工智能+教育”的科研和实践中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同伴们一起继续为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李晔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证书与奖杯,曹光明、陈晓虹、王军峰与企业代表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曹光明与陈吉胜、叶琛分别进行了云知声教育基金与蘑菇云教育基金的受赠仪式。

2020年12月上海美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我校设立美承教育基金,2021年12月云知声(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我校设立云知声教育基金,2022年3月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在我校设立蘑菇云教育基金,三项基金主要用于推动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建设,激励积极参加“人工智能+教育”社会实践服务的师生。共同开展FLL上海站科创竞赛、“云知声”杯ICPC青少年程序设计竞赛、人工智能竞赛挑战周等活动,累计40余名教师和近500名学生参与其中,为近1500名参赛队员提供服务。人工智能STEM系列课程,走向中西部,走进中小学,吸引近3000余人次,网络课程点击率超1万人次,被东方卫视和第一教育等多家媒体报导。


(摄影、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