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师大参与撰写的《情感计算白皮书》发布,向社会提供电子版下载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38

来源:周到 2022年12月12日

标题:上师大参与撰写的《情感计算白皮书》发布,向社会提供电子版下载

记者:朱晓芳


由之江实验室发起,德勤中国、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英国工程技术学会等机构共同参加编写的《情感计算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近日面向全球正式发布。

上海师范大学参与此次联合发布活动,向社会提供《情感计算白皮书》电子版的下载。该校商学院商业数据系朱敏副教授、企业管理系杨成宁博士及07级校友、德勤科学加速中心副总监汪严磊参与该项目,并承担了重要的白皮书撰写工作。 

情感计算(Affective Computing)是一个快速兴起的交叉前沿学科,近年来更是成为理论研究的一个热点。情感计算旨在创建一种能感知、识别和理解人的情感,并能针对人的情感做出智慧、灵敏、自然反应的计算系统。情感计算是实现自然化、拟人化、人格化人机交互的基础性技术和重要前提,为人工智能决策提供了优化路径。

“情感计算”被认为是机器进一步拟人化的关键技术之一,也是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心。

《白皮书》以产、学、研相结合的交叉视角,秉承概念、理论、技术、应用“四位一体”的知识架构,对1997-2022年间的2万余篇论文进行数据分析,描绘了情感计算学科全景及合作生态,对情感计算技术进行了全面介绍,并针对该领域学术成果、应用情况进行了定量分析和案例研究。

《白皮书》指出,多模态情感计算是当下人工智能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中国科学院发布的《2021年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显示,以“多模态情感计算”为核心的相关研究热点指数位列前10名。据《白皮书》介绍,人的情感通常以多种模态的方式呈现,大脑在整合多感官信息时存在多阶段融合的现象。相比于文本、语音、视觉、生理信号等单模态情感计算,多模态情感分析能够有效利用不同模态信息的协同互补来增强情感理解与表达能力。引入多模态情感计算是提高模型鲁棒性以及优越性的关键。

基于数据及文本分析结果,《白皮书》提出了情感计算下一阶段技术走向趋势预测。高质量、大规模数据集的构建、零/少样本学习或无监督学习方法、多模态融合技术创新、多模型推理、认知神经科学启发的情感计算、跨文化情感识别、数据与知识驱动的技术革新,这六大方向将是下一阶段技术发展的趋势。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情感计算技术除了在日常的教育培训、生命健康、商业服务、工业制造、科技传媒以及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影响不断增加之外,还将涉及智慧服务、虚拟现实、科艺融合等前沿领域。越来越多的机构、企业及媒体将利用此技术解决现实问题以更好地服务大众。

《白皮书》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白皮书》的发布也收获了产业界的瞩目。亚马逊云科技对以情感计算为代表的先进人工智能技术表示了充分期许,并将协同德勤中国提前部署,通过云和数据科技为情感计算技术发挥效用提供应用保障。


链接地址:https://static.zhoudaosh.com/83106F22EDEBE865B6B42A306D987EF08B34B850996CC08CE9E39E096DAABC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