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慧吃慧动”增强抵抗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105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2年12月13日

标题:“慧吃慧动”增强抵抗力

记者:刘昕彤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面对新冠疫情,在科学防护方面,除了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积极应对、做好自我防护外,坚持规律运动、均衡营养饮食也是非常重要的提高免疫力的“法宝”。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张钧表示,面对病毒的来袭,均衡饮食与合理运动是一般人群维持健康的重要途径,也是降低病毒感染风险的重要手段。在这一特殊时期,坚持科学规律的运动,既能够增进免疫系统功能,增强自身抵抗力,又可一定程度防止由于近期居家造成的能量过多摄入或久坐不动、少动而对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

张钧提出,一般居民在家可以选择如广播操、瑜伽、俯卧撑、深蹲、跳跃运动、健身气功等一些强度中等的全身性运动;有条件的也可以借助辅助器具进行运动,如跑步机、哑铃、健身球、弹力带等;对于家中有小朋友的居民,可以选择亲子运动来增加乐趣,如亲子游戏、亲子瑜伽、亲子操、体感运动游戏等。

在这一段期间,不建议临时抱佛脚,进行大强度剧烈运动。”张钧解释道,“由于人体在大强度运动后存在'免疫下降’的空窗期,如若进行长时间高强度剧烈运动反而有可能降低自身免疫功能。因此坚持长期运动来提高免疫力才是正确方式。此外,在居家运动选择使用运动器械锻炼时,建议做好运动器械使

用前和使用后的消毒,做好运动环境防护工作。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等人群,张钧特别建议待症状消失后转阴,没有其他异常感觉后从中低强度开始恢复运动,逐渐循序渐进增加,训练以中等强度运动为主,可以做些深呼吸运动及低强度的伸展操及健身气功类运动辅助康复。

除了规律运动外,通过合理饮食使营养均衡,也是增强抵抗力、预防传染的有效措施。张钧建议,在抗击新冠病毒传播时期,每天需保证充足的营养,在平时饮食量的基础上,可适当增加饮食量,不要节食,吃饱、吃好;每天摄入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等高蛋白类的食物,尽量做到多样化饮食,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不少于20种食物,不挑食、不偏食,荤素搭配;适量多饮水,饮水量≥1500毫升;可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及深海鱼油等保健食品。

对于老人及慢性基础疾病患者,需增加营养补充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每天额外摄入补充超过500卡路里的能量;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预后的饮食需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优质脂肪类食物及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补充,通过坚持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

(随着“新十条”疫情防控措施的贯彻落实,体育场所、商场、影院等恢复正常营业。当前形势下,人人都是自己身体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日常防御疫情的。传播和病毒的感染,除了注射疫苗做好自身的防护,注意日常的饮食起居外,也要注意加强运动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这是抵抗病毒侵袭的最好选择。现在全国各地均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通过全民健身活动,强体魄、健心智、提信心。国家体总局群体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和本报开群“全民健身动起来 科学锻炼强体魄”专栏,介绍各地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情况,并推出科学的健身方法和知识,助力大众构筑自己的健康屏障。)


链接地址:http://www.chinasportsdaily.cn/tyb/h5/html5/2022-12/13/content_116877_155984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