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展示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主持项目成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87

日前,由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教育强国》纪录片引发强烈反响。全片共四集,分别为《立国之本》、《强国基业》、《春风化雨》、《面向未来》,以鲜活的人物、故事化的手法,串联起中国教育扎实前行的足迹,全面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把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以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等各个领域作出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创新。  

在《面向未来》一集中第17:46始,镜头转向了上海,讲述了由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主持的上海学生参与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中的骄人表现。“改革创新让中国教育以自信的面貌,出现在世界教育舞台。国际学生评估项目,英文简称PISA,是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筹的一个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主要对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学生进行评估,测试学生们能否掌握参与社会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在2009年和2012年的两次测试中,中国上海学生连续取得总成绩第一,震动了国际教育界”。

PISA:不参加不要紧,一参加就世界第一了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现任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上海PISA项目、TALIS项目负责人张民选教授如是说。自2010年上海参与PISA2009测试的成绩公布以来,世界的目光转向了上海,各国的教育官员、专家学者纷至沓来。他们有的要亲眼考察一下上海教育的实际状况,有的希望了解上海基础教育成功的秘密,更多的则希望能学到上海教育发展的经验。

  

TALIS:与世界对话,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大放异彩

视频第26:13处,出现了60名上海数学教师远赴英国帮助英国学生学习数学的画面。如果说PISA的测试部分揭示的是各国、各地区学生的学业素养水平高低,那么,“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TALIS)则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针对各国教师状况开展调查又开发的一项国际测评,并于2008年开始进行首轮调查。这项国际性的教师问卷调查数据公布后,世界各国又一次掀起学习上海教师教育的浪潮,也同时开启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项目缘起于2014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随着《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签署项目正式启动。新一轮交流由英国教育部、中国教育部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领导,英国卓越数学教学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实施。2016年7月,英国教育部宣布,在2014年、2015年合作交流的基础上,再次拨款4100万英镑继续开展中英数学教师交流合作,每年派70名英国数学教师来上海进修学习,同时出资邀请70名上海数学教师赴英国示范教学,英国8000所中小学将参加这一合作项目。

本周,百余英国老师又双叒叕走进上海,走进上海数学课堂,两国教师通过数学教育理论研讨、沉浸式教学交流、实地考察及经验分享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教学交流活动。而作为一个双向的互学互鉴项目,2020年2月底,上海也将陆续分派出70名小学数学教师及24名中学数学教师,“回访”英格兰中小学开展为2周的数学教学交流活动。英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安德鲁•麦卡利(Andrew McCully)认为,上海数学教师在英的实践教学交流活动受到英国师生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在英国社会引发了对中英教育体制、模式、方法的讨论。  

  

上海基础教育的高水平发展离不开上海师范大学的高质量教师培养。作为地方师范院校,上海师范大学建校65年来,始终与上海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多渠道、全方位地融入到上海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特别是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道精神为上海的基础教育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培养了上海70%的小学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过去的历史中,上海师范大学在中国的教育事业中从未缺席,面向未来,我们将以更加自信、自省、自觉的态度,对我国所选择的教育改革发展道路抱有坚定的信心,对我们民族的优秀教育传统和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认真总结和积极弘扬,锐意改革,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将我国基础教育提升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不懈奋斗。

    

(供稿、摄影: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作者: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