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 | 黄国妍 付堃:区块链是什么?有何用?怎么用好?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366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随着“大力发展区块链”目标的确立,区块链技术引起了广泛关注。


原文 :《促进区块链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

作者 |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黄国妍/副教授  付堃

图片 | 网络



正视区块链的价值


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未来的可应用场景不计其数,但首先需要了解区块链的本质属性与优缺点,才能让它更好地服务社会。要理解区块链技术及其价值就要从区块链所具有的三个犹如硬币两面的双重属性入手。


一是公开性与匿名性。“公开性”是指在区块链中,所有信息和交易均被公开和记录,除私人信息外,系统内信息透明。而“匿名性”是指区块链内部的交易靠规则保证安全,并不需要通过“公开身份”获得信任,故个人在区块链中的隐私信息具有高度安全性。二者看似矛盾,实则相辅相成,既能消除信息不对称,又可以保证用户的隐私。


二是不可篡改和不可撤销。区块链的规则设定,使得交易一旦完成,就会被所有节点记录并存储,这样做的好处是没有人可以通过作弊手段篡改数据,实现了“不可篡改性”,其价值体现在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可追溯,可审计。但“不可篡改”也意味着“不可撤销”,即使转账转错账户,也无法追回。如果你忘记了账户密码,就等同彻底失去了账户的控制权。


三是去中介化和自治性。通过“全员记账,信息透明”的规则,出现多个中心,多个中心间可有效协作,可以节省大量的中介成本、时间成本,规避中介风险。



作为类似“5G”,“IPV4”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的诞生给未来很多行业的发展都带来了新的机遇。区块链技术所具有的属性和优点为有效解决实体经济活动中所面临的一些痛点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如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公共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探索区块链技术在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应用,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创新。



技术使数字货币更安全高效


不同于比特币等完全去中介化的“虚拟货币”,数字货币仅仅是货币的“数字化”,目前引起广泛关注与争议的数字货币当属Facebook公司的Libra货币。Libra底层结构采取区块链技术,具有高吞吐量、低延迟、安全可靠、可扩展的特点。由于Libra采取钉住“一篮子货币”的措施,借助硬通货的信用来巩固自身信用,同时钉住硬通货意味着其自身币值稳定,所以它具有货币的普遍可接受性和币值稳定性等条件,具有准货币的特征。Libra采取的是“混合区块链”,其管理决策都由Libra协会承担,不同于比特币算力竞赛与记账证明的决策方法,Libra采用的是权益证明(POS),成员通过支付1000万美元来获得在协会内的投票权,具体可以用于决定Libra的底层储备资产组合及Libra的汇率。其余成员若想使用Libra,必须首先经过身份认证,并且不成为“记账节点”,无话语权。然而,Libra的问世一定会对目前的央行的货币发行体制、支付体系和监管模式造成冲击,甚至引发洗钱、非法融资等一系列监管风险。因此,在刚刚结束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一致认为由于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在监管方面将引发严重的风险,在尚未有效应对风险的情况下不应发行。



但各国央行都在致力于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使支付结算更安全高效。我国基于区块链等底层技术的数字货币DC/EP也即将问世。央行将DC/EP的定义为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DC/EP采取双层运营模式,依然是央行—商业银行—公众的发行机制,商业银行须向央行全额缴纳100%的准备金。双层经营模式能保证央行货币发行的控制权和货币政策调控作用。而且DC/EP的问世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积极影响:一是使支付结算更高效,降低货币印刷和流通成本,使经济和贸易活动更透明、便利;二是便利应用大数据进行货币分析;三是有利于构建开放的支付环境,便利跨境支付,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四是便利于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创新数字金融产品;五是将进一步确保数字货币的安全。



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问题


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与创新的世界性难题。中小企业往往是“无资产、无抵押、无担保”的三无企业,而且一些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制度不健全,信息不对称严重,风险性较高,与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经营原则相违背,导致对中小企业惜贷、慎贷现象。当纳入区块链技术后,中小企业完全可以将公司相关信息(例如应收账款、存货情况等)上链,打造全国中小企业统一信息披露平台,由于上链信息不可撤销,高昂的作假成本会倒逼中小企业上传真实信息,从而大大减少放贷机构的识别风险和信息挖掘成本。而公司业务与经营状况,甚至管理层的信息上链后,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风险量化,从而消除银行等放贷机构与中小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


其次,区块链还可在“贸易融资”中发挥作用,通过打造统一区块链为贸易各方提供统一账本,可以节省各方对账成本,也能帮助银行更好地核实数据真伪,降低人为核实中的操作风险。


第三,区块链技术可以增强对P2P平台的风险识别与预警。P2P平台若引入区块链技术,每一笔P2P贷款信息都上链,每一名贷款人的征信上链,所有的P2P平台的贷款发放和投资偿还记录也上链公开,那么将极大消除不透明性,更能有效识别风险,从而有效防范和化解P2P平台违约风险,让P2P等民间融资渠道成为解决中心企业融资难的有益补充。



助力营商环境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由于区块链所具有的重要属性和优点,如通过被动记录机制消除信息不对称,所有信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使得区块链技术在优化营商环境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应用中大有可为。

  

有助于打造“诚信数字身份”,建设可信体系。目前,中国虽然有着完善的户籍制度,也能做到全部信息汇总上传,但仍存在身份造假、开证明要“跑断腿”等问题。引入合适的区块链技术,确定好需要上链的公民信息,那么,每一位公民的出生证明、学历证明、结婚证明、房产证明等等均可以上链,以全民“记账公示”的机制,消除人们之间的不信任,同时也避免“证明重复”、“证明造假”、“各部门对证明互不承认”等等问题。这将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和群众的“皮鞋成本”。同时,这种类似“黑盒”的身份系统也能保护公民个人隐私。区块链的核心在于记录与公开,打破了时间地点的制约,让所有上链的数据真实、连续。加上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和“不可撤销”,一旦个人输入假信息,上链的假信息便会跟随一辈子,这种高昂的“作假成本”会进一步加强上链信息的真实性。

  

助力知识产权保护和产品防伪:区块链引入版权市场十分便利,创作者只需在创作好的第一时间将作品的时间、版权人、版权单位等信息上链。链上就会生成的这个不可篡改的时间戳。不仅成本极低,而且信息透明,一经公示,永久有效。在产品防伪方面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如受假冒产品困扰的茅台酒已经引入区块链防伪,茅台酒厂生产的茅台酒,从酿酒用的小麦,到每一道工序,再到出厂到消费者手中。每一步都记录上链,由于一旦上链永久不可修改,且能溯源找到最早时间戳的特点,这对于假冒产品无疑是当头棒喝。



助力政务更智能、便捷、优质、高效。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是构建便利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核心是基于“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打造“有为政府”。区块链技术在提高政务效率方面应用前景广阔。最近,住建部和中国建设银行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在公积金的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全国491个城市被化作491个节点,通过区块链技术连接起来。实现了491个城市中任何一笔公积金都能随时异地调控,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公积金管理的便利和效率。因此,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



关注区块链技术可能带来的挑战与风险


区块链技术在解决实体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痛点和服务民生、智慧城市建设大有可为。但随之而来的区块链安全风险和挑战也不容忽视。


例如在任何区块链系统中,都不可能实现全部信息上链,势必会出现链上信息和链下信息,那么哪些信息应该上链,哪些信息不可以上链需要考量和有效的监管技术来应对。


其次,链下的信息如何管理与存储,如何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是否和链上信息保持一致也成为新的挑战。区块链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技术运行的稳定性,但稳定性不等于合理性,更重要的是,目前的区块链的实际应用场景几乎不可能完全的“去中心化”,未来链上区块链与链下信息系统的协同以及不同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有效监管将是需要深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文章原载于社会科学报第1680期第2版,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文中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ODMxNDczOQ==&mid=2651212434&idx=1&sn=a51e0fd3fed3ed0ce194d344761fecf7&chksm=84b6470eb3c1ce188b6097c8b1a674bec22e75eb3855ab04a5e07ba587a344dd9f26ae6bb985&mpshare=1&scene=1&srcid=11132zDkMvJsBAj2wcdkKe1C&sharer_sharetime=1573651098248&sharer_shareid=495d36528f869b51e9e57baf81a62ce3&key=5ab17e9139002d72e9804708f63003ece58b10042e173b5812d6cc0148d58e155427a1480e30713bc34ccb608f1fd140b5cc321582a58c542921a2405939174292bc6caeb56a288900e3a5a680abbad7&ascene=1&uin=MTA0NzE4NzYy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60833&lang=zh_CN&pass_ticket=r4yqSkPWfYb1XqmyTKWmoR6gO3DFH%2FMSATGPJziNfQGZ8tbEKXbvWp76AQH5cX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