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上海市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在我校开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04浏览次数:542

2017年12月29日上午,第四期上海市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开班典礼在我校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举行,典礼由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主持。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育学院和市教委人事处相关负责人,来自华东师大和我校的专家学者,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上海市康城学校、闵行区蔷薇小学、宝山区长江路小学、上海市静安区和田路小学等学校负责人和参加研修班的各位校长出席典礼。

开班典礼上,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人生中的每一个环节,只要有改变,就必须要学习。上海市初任校长研修班有三个特点:一是“师生比”小,研修校长分成人数不多的四个研修小组,每组却分别配备了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研修培训的规格高;二是研修模式有创新,一位大学的教育学或教育管理学教授和一位优秀的资深中小学校长组成的双导师制,实实在在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三是培训内容紧扣校长专业标准,本期研修班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安排了规划学校发展、优化内部管理、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调适外部环境等模块。张民选教授希望各位参加研修班的校长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学习,在校长专业发展的路上走好第一步,真正提升能力,做到学以致用,也希望各位学员在学习中结下友谊,互相帮助,共同促进上海教育的发展。

第三期初任校长研修班学员、徐汇区康宁科技实验小学校长张深分享了自己一年多的学习感受。张深表示,这是一次幸福的经历,也是一个历练与成长的过程。为期一年的研修活动,内容系统,帮助学员明确职责;专业引领,带领学员拓展能力;形式丰富,促进学员开拓视野。研修班的学习成为了自己工作中不断进取的助推器、动力源。

第四期初任校长研修班新学员代表、宝山区长江路小学校长唐慧丽表示,在校长岗位上任职一年,经历了角色转换之后,时刻感受到自己原有知识储备与能力的匮乏,急需系统理论的学习以解决学校管理中的种种问题与困惑,研修班的开班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在以后为期一年的学习中,自己一定会珍惜学习机会,遵守研修班的规章制度,努力践行所学知识。自己及各位参加研修班的学员带着思考而来,相信一定会满载信心和收获而归。

导师代表、华东师大魏志春教授指出,研修班从2013年的第一期开班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期,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师大领导的支持下,在导师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本期研修内容紧跟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研修模块新增提升信息素养部分。导师组有信心、有能力与学员结成学习共同体,在共同的学习探索中获得更大的收获。

上海市教委人事处调研员孙鸿指出,初任校长研修班的举办,可以帮助初任校长缩短适应期,尽快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校长。第四期初任校长研修班的开班,要体现新时期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特点,既要强调信息化,还要放眼国外,让校长研修插上“国际化”的翅膀。希望研修班学员能够克服工学矛盾,通过学习,能说好“自己的故事”。

夏惠贤教授表示,上海市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的举办,是大学、政府、学校三者有效、良好合作的典型体现,对于上海市基础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他代表学院对上海市教委的支持、导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祝愿本期校长研修班学员能有满意的收获、长足的进步。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     作者:房小丹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