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 | 胡于凝 马晶钰:大学生廉洁教育缘何重要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137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征程,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转型中国在国际、国内风云变幻的时代背景下,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新时代,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趋势的不断加强,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文化产业、意识形态等领域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急剧变化。由于制度不健全而存在的法律漏洞和政策空子,给腐败行为提供了可乘之机。制度反腐和教育反腐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腐败治理的两种主要手段,在当前制度建设不断推进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教育的预防警示和价值引导功能尤为重要。当代大学生既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和党政干部的重要来源,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对其进行廉洁教育,不仅于腐败治理有益,而且于社会发展和公共福祉也是意义深远。

第一,有利于培育廉洁意识,坚定反腐决心。

  廉洁教育是腐败治理的源头工程,是培育廉洁意识、养成廉洁风气的重要环节,这既是国际廉政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我国反腐倡廉的现实诉求。当前大学生虽然普遍认识到了腐败对于国家和社会的严重危害,但对于腐败也同样表现出一定的容忍度;还有少数大学生对腐败表现出情绪化的心理倾向,表现出一定的价值认同模糊化、价值取向功利化、正义参与冷漠化等行为倾向。此外,学生干部的微腐败现象也初现端倪,如干预学生干部竞选、干预各种奖项评比等。如此种种不端思想和不良行为潜移默化侵蚀了大学生群体的健康心灵,影响了大学生群体对于未来社会角色的模式认知和行为倾向,影响恶劣。

  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实质是将廉政教育前置于个体价值理念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大学生提前接种“反腐疫苗”,预防未来腐败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及后果的不确定性。廉洁教育的直接目的是帮助大学生形成廉洁价值理念、树立廉洁行为规范,从而坚定他们在未来工作岗位上依法守法、维护公平、守护正义、反腐拒变的决心。从这个意义来讲,站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全局的高度科学规划大学生廉洁教育并积极发挥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效性,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反腐败战略的长久之计。  

第二,有利于培养优质人才,助推社会发展。

  正所谓“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创新驱动”,实质就是“人才驱动”。没有人才优势,一切创新无从谈起;没有人才优势,全面改革无从入手;没有人才优势,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也只能是纸上谈兵。新的历史时期,各个领域的竞争愈演愈烈,知识更新换代,技术日新月异,唯有优质人才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是抵御一切风险和压力的最可靠保障。为此,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的人才发展战略提出了具体要求,需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需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换言之,新时代的优质人才,“德”是根基,一切人才培育都是以“德”为基础的综合能力培育。

  当前,在经济全球化与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多元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冲突以及现实中各种利益的博弈,引起人们思想的深度转向和道德领域的激烈碰撞。大学,是培育人才的摇篮;廉洁教育,是培养廉洁观念、思想认识、道德情操、政治素养的综合性、整体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是新时代人才战略的基本要求。大学生廉洁教育,通过培育大学生诚实、守信、公平、公正等核心价值观以夯实其“德”之基石,促进大学生自由全面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优质人才,加快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有利于激发公共精神,维护公共利益。

  腐败是对公共权力的滥用,大学生廉洁教育始终围绕廉洁理论和廉洁实践两个方面展开,无论是廉洁理论还是廉洁实践,都不可避免地关乎权力及与权力相关的社会性、公共性、政治性。首先,大学生廉洁教育,通过规范大学生的个体行为塑造大学生廉洁人格的同时,积极致力于营造廉洁奉公、诚实守信、公平正义、良法善治的社会秩序。其次,大学生廉洁教育,通过对腐败事件、公共权力、社会热点等问题的关注,激发广大学生对公共事务的参与热情,唤醒广大学生在公共领域的公共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维护公共利益。最后,大学生廉洁教育,通过引导大学生对我国腐败发生场域的社会政治生态的认识和思考,帮助大学生树立对国家、社会、制度等重大问题的基本立场,形成共识、坚定信念,引导大学生构建合理有序的政治参与模式。

  当前,由于社会的开放性、多质性不断凸显,个体的独立性、差异性显著增强,大学生群体的公共意识、政治态度也表现出多元性和不确定性。甚至少数大学生对个人命运的关注远远胜于对社会事务、公共事务的关心,折射出当前高等教育和现实生活中的严重功利倾向。大学生廉洁教育,就是要以此为契机,唤醒大学生对社会公共福祉和人类文明进程的强烈责任感,唤醒大学生对人类命运深切关注的人文主义情怀,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预防职务违纪违法犯罪研究中心)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zx/bwyc/201909/t20190918_4973323_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