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五部书稿获2017年度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资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769


经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资助评审委员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初审、复审,我校5位老师的书稿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资助,分别是朱振武教授的《“非主流”英语文学的源与流》、张安福教授的《环塔里木历史文化资源调查与研究》、丁笑炯研究员的《边缘革命:中外合作办学与高等学校能力建设实证研究》、潘牧天老师的《朱熹语录文献语言研究》、王燕华老师的《中国古代类书史视域下的隋唐类书研究》。获得资助的书稿将于2018年统一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所属出版社出版。本年度共有32部书稿获得资助。


朱振武的书稿通过对 “非主流”英语文学的源与流以及历史嬗变中的研究可以看出,“非主流”英语文学肇始于对英国文学亦步亦趋的模仿,继而经历了一段旨在本土化和民族化的过程后,在立足本土视角以及提高批评自觉的基础上,从译介、传播和研究、接受的角度可以透视“非主流”英语文学与中国文学和文化的碰撞,并在本土文化视野与文化环境中阐发非主流英语文学获得成功。

张安福的书稿有三个部分组成:《环塔里木城址烽燧调查与研究》、《环塔里木墓葬遗存调查与研究》、《环塔里木宗教遗存调查与研究》,三部分共计80万字。是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形成了系统的塔里木地区的城址烽燧、墓葬遗存、宗教遗存的资料信息库,这将为中国古代史研究、世界东西交通史研究甚至全球文明史研究,提供一手资料和数据。

丁笑炯的书稿是在上海选取7所参与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采用质性研究(36个学生和教师访谈)与量化研究(594份有效学生问卷)相结合的方法,对其举办的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展调查,从而了解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及对高校的能力建设产生的影响。

潘牧天的书稿是朱熹与其门人讲学问答的实录,集中体现了朱熹的理学思想,且反映了宋代的社会、经济、文化概貌。文献异文不仅对文献学研究有巨大价值,在语言研究中也弥足珍贵。异文中蕴含大量语言信息,体现语言发展。朱子语录中有“异文词”近500对(1000个以上),涉及文字、词汇、语音、语法等,为研究汉语发展演变提供了可靠的材料。

王燕华的书稿主要探讨了魏晋南北朝类书的兴起至宋代类书繁荣之间作为重要发展积累期的隋唐类书的特点。隋唐类书在承袭了前代类书所具备的全部特征的同时,看到了类书兴起阶段的不足,在编撰宗旨、分类体系、分类思想诸方面有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因此,隋唐类书的断代研究将有助于正确认识隋唐类书的发展状况,进而探讨隋唐类书对于宋代以后类书发展所起的促进和基石作用,并有助于推进整个类书发展史的研究。

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资助是为了鼓励和支持本市理论工作者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对我国和上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对本市理论工作者撰写的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学术著作提供资助。现在每年申报一次,每年的3月中下旬统一上网申报。当年的12月底公布评审结果。

自2012年度以来,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理论工作者申报的积极性,出版资助评审委员会取消了申报费用,评审费由出版资助委员会全额补贴。“不收费用,不设限额”,使一批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著作脱颖而出。


(供稿:社科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