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05浏览次数:342



为全面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组织和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学校于1月3日召开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研讨会。上海哲社规划办主任李安方研究员,副校长高建华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孙逊教授、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朱恒夫教授、人事处处长陈昌来教授、旅游学院副院长高峻教授,各学院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有意申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相关教师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马英娟教授主持。

上海市哲社规划办主任李安方在会上提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也进入了基金总量不断增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项目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作用越来越明显的新阶段。他结合2017年度国家和上海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概况,介绍了2018年度的申报政策及相关要求,并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论证以及撰写申报书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会上,其他与会专家相继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的评审要点及对申报论证的要求等内容。陈昌来教授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从申报前准备、选题确定、课题论证、前期成果和填报注意事项等几个方面,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指导大家如何写好申报材料。高峻教授则分享了项目申报的相关经验和心得体会。朱恒夫教授介绍了艺术学学科现状与科研趋向,梳理了近年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艺术基金项目的特点,并就如何选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孙逊教授则结合自己多次申报和指导青年教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历程,从项目选题、学术回顾、研究内容和前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在会议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在座教师就自己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的问题向专家展开提问,专家一一进行耐心解答。会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几位专家独特的学术思考和科研实践,对自己申报课题及开展科研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目前,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学校除了邀请校内外专家就评审过程中发现的比较典型的问题作交流与指导外,还将以学科群为单位对申报论证材料进行针对性的辅导,进一步提升项目的申报质量。


(供稿、摄影:社科处   作者:李正平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