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召开第一次工作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732


为继续推进光启国际学者中心的工作,明确下阶段重点任务, 1月5日下午,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光启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领导朱自强、葛卫华、高建华、刘晓敏、张峥嵘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工作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朱自强在讲话中肯定了光启国际学者中心的既有成绩,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全面落实好五项建设任务,即为创建一流学科服务,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为师大改革服务,实行校长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铸造学术精品,凸显人才产出和成果产出双重效应;构建学术交流平台,吸纳各方著名学者驻院开展研究;建设优秀青年学者的培育基地,助力优秀中青年学者的成长。

他指出,要把光启中心建成一个“顶天立地”的务实平台,必须坚持四个原则:坚守学术高度这一生命线,弱化物质奖励;坚持底线意识,不出一般成果;坚持可持续发展,重视质量而非速度;坚持开放性原则,吸纳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此外,他还进一步要求积极发挥工作委员会作为中心理事会的协调作用,完善学术委员会在人才聘任、学术评审、学科建设方面的评议机制,重点关注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葛卫华强调了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在助力人才培养方面的任务,希望为奉贤广大本科生发挥辐射作用,名师参与全员育人,营造学校良好的学术氛围。

高建华则关注光启中心的生长点和制高点,认为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汇聚着学校的关心和期待,期待高端人才以多种方式进驻中心,产出更多的高端成果。

刘晓敏表示,作为人才特区和学术高地,光启应将建设若干学术研究中心与形式上的“两馆两中心”协调好,未来应具有更大的开放性,同时助力学科发展,形成人才交流的活跃基地。

张峥嵘则从资产角度对光启国际学者中心提出期望,希望中心在学校给予财力和政策大力支持的条件下,多考虑未来的资源和空间使用规划,管理规范化,管理出效率。

光启国际学者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光启国际学者中心的基本建设情况、特色与亮点和未来3至5年的计划。

校办、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资产处、科技处、社科处、国际交流处、财务处、图书馆、期刊社等相关部处及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发言,表示将尽力为光启国际中心的运行提供保障,并就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沟通。校长朱自强为与会的工作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据悉,光启国际学者中心自筹备以来,已举办10余期光启读书会,40余场光启讲坛,结集出版了光启文库丛书,域外文献整理和地图学研究也产出了初步的学术成果,在学术界产生一定影响。中心于2017年10月27日正式揭牌,人才培养、拓展海外合作项目、提升学术影响力等多个方面正在稳步推进中。

(供稿、摄影:光启国际学者中心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