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 | 王承云:助推民营企业在一体化中迸发动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313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作为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经济活跃度最高的城市群迸发出新的活力,实现了更高能级、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加之长三角地区市场经济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与发展,进一步强化了该区域作为我国经济重心的地位,民营企业也在一体化进程中迎来了新的机遇和发展。

民营企业是区域创新发展的突击手

首先,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解决城镇创业就业方面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地区税收的重要来源、市场开拓的重要主体、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近年来上海市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比重超过80%,新增就业占全市比重超过70%,贡献了全市1/3以上的税收。民营企业在长三角地区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其次,从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深化区域协作方面看,民营企业作为微观经济主体,与国有企业相比具有更强的经营灵活性与自主性,与外资企业相比更加熟悉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环境与地方性特征。由此可见,民营企业在长三角区域内的创新合作与互动网络对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进程发挥了巨大作用。

最后,从提高区域技术创新水平方面看,长三角地区凭借其丰厚的科技文化底蕴和国家政策方针支持,迅速发展的民营企业数量众多、创新动力强、技术创新积极性高、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快,因此民营企业经营灵活性高、涉及领域广,能够有效利用长三角地区的政策优势与区位优势,全面综合提升本区域的技术创新水平。

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三大瓶颈

近期以来,由于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与国内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党中央提出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各地政府制定落实了许多政策举措,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然而面对市场环境变化与转型升级的压力时,民营企业迎来了不少新的问题与瓶颈。

第一是“去杠杆”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过程中,“去杠杆”有效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从而降低经济发展的长期性与系统性风险。然而另一方面,由于实体经济的信用收缩,企业账款的回收期延长,从而导致交易风险上升,资金流转速度放慢。再加上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问题依旧存在,大中型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窄的问题依旧突出。

第二是民营企业在利用各项政策实现自身发展方面存在困难。长三角地区各地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提升民营企业活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方针,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帮助民营企业度过难关,支持民营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尚未完全打通,民营企业也缺乏依据政府各项政策举措来定位自身发展的能力。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公司组织构架与职能部门尚不完善,缺乏专业人才和足够精力去深入学习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策举措。

第三是民营企业的人才吸引力有待进一步激发。一方面,长三角地区汇聚了来自全球的大型外资企业以及众多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大多数民营企业很难凭借自身的实力与这些大企业进行竞争,难以吸引到优秀的应聘者。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即使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但也很难留住人才。一般的高校毕业生在参加工作后期望值变化速度快,期望薪酬水平可以在2-3年内实施翻番,但在民营企业中很难满足这种期望。与此同时,绝大部分民营企业无法解决人才需要的住房资源、户籍资源和教育资源,因此人才流失较为严重。

民营企业在一体化中谋发展的三大建议

第一,增加融资、降低负债、建立防坠保护网。要拓宽民营企业的融资途径,拓宽金融市场准入,同时积极引导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并发挥作用,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从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及融资担保力度;政府还可以在规范中介行为与制度的基础上,发挥中介组织和行业协会等中间力量的作用。

第二,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细化量化政策举措。民营企业数量庞大、类型多样,各项政策要落地、落细、落实才能够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举措中增强获得感。要从实际出发,提升工作效率与管理水平,在细化、量化政策举措的同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在国家宏观调控方向下有效履行政府职能权利。另外,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进行兼顾,在地方政府权限内给予切实的税率、社保、用地等政策性优惠,以降低民营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与生产成本。

第三,搭建“产学研”平台,鼓励人才流向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人才问题需要民营企业自身拓宽招聘渠道、明确招聘目标,并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与激励制度,但是人才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性支持与帮助。政府要调整对民营企业的评价标准,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性扶持,包括人才管理、住房租房补贴、落户和子女教育等方面,继而协助民营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上海高校智库供上海学习平台原创专稿。供稿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中日地理与区域创新研究所所长,理学博士。)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77384951540345495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