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转东方教育时报:聚焦“最柔软的群体”,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申幼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27浏览次数:190

来源:学习强国转东方教育时报 2022年12月27日

标题:聚焦“最柔软的群体”,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申幼论坛

作者:李婷


12月23日,由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主办,上海市教育学会指导的首届申幼论坛在线成功举办。此次论坛是上海学前教育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献礼。

该论坛聚焦“幼有善育”这一发展战略,汇聚京沪浙港美五地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学前教育与儿童发展、脑智发育研究、STEM教育、质量评估、上海经验等幼教领域热点话题进行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深入研讨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新战略、新任务。在线关注与交流人员达5万人次。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的成立是上海师范大学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和综合性大学优势、推进上海学前教育现代化的行动方案,学校将全力支持学前教育学院争创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上海幼教研究、师训、实践与示范机构。“第一届申幼论坛是学院发展的新起点,将在补短板、强弱项中育新机,在拉长板、扬优势中开新局,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以上海式学前教育现代化推动实现中国式学前教育现代化做出贡献。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振峰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也是上海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开局起步期,新的环境和形势下,第一届申幼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也是对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幼教模式、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的理论研究与对话。

首轮主旨报告聚焦幼教管理政策,上海市教委托幼工作处负责人、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辉教授分别从上海、全国及国际的视角探讨了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发展现状及展望、幼儿园质量管理与监督政策,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全球视野下全国及上海的学前教育政策与实践。

论坛上,来自中国香港教育大学课程与教学讲座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区域教育发展与终身学习教席李子健教授分享了,基于幼儿教育应当为孩子未来做准备的视角,展示了香港幼教界如何通过探究性学习的方式开展STEM课程,以促进幼儿的设计思维与计算思维。美国南佛罗里达州立大学Ilene Berson教授则就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展示了美国的最新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近红外实验室主任卢春明教授围绕儿童认知与教育话题展开,通过脑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分享了社会性学习、亲子互动对于儿童发展的重要影响。

本届论坛还设有两个分论坛,围绕“基础研究赋能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下的学前教育实践探索”,来自国内外高校的资深教授、学术新秀,深耕一线的幼儿园名师名园长、幼教杂志主编等专家学者纷纷就幼儿教育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度研讨与交流。

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辉教授表示,首届申幼论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育学会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所有关心幼教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同仁的支持。学前教育学院将以学术引领、理论创新为己任,以奋力争先、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造就世界一流学前教育学院。“未来,努力将该论坛办成响应国家及上海发展战略,聚焦学前教育领域真问题的大会;办成总结上海幼教经验、展现上海幼教成果,发展上海幼教理论的大会;办成国内外学前教育理论交流与碰撞、全球学人心向往之的大会。”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5321658729741157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02108df9ac0a884800005&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35321658729741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