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影传学院学子在第十五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679


12月28日晚,第十五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闭幕式暨奖项揭晓盛典在哔哩哔哩线上平台隆重举办。由我校影视传媒学院杨世真教授指导、2019级戏剧MFA影视编导专业研究生周璇的毕业作品《乡村驿站》,荣获本届电视节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影视短片大赛单元一等奖。另有许迪声老师指导、臧韵杰团队创作的本科生作品《茂腔》荣获三等奖。

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是“教育部高校文化建设优秀项目”。第十五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是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的共同指导下,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发起并承办的年度大学生影视交流活动,全国70余所高校协办。其组织规模庞大、参与人数众多、社会覆盖面广,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全国青年影视盛典”。在过去的十四年里,8000余部大学生原创影视作品投稿入库、1000余名大学生主持人报名竞赛、百余项荣誉揭晓颁发、数十场高峰论坛落地举办、历届参与高校数破百,大赛不断见证奇迹,托举着一代代新锐媒体人启航。

获得本届一等奖的微电影《乡村驿站》通过对“快递到不了农村”这一城乡“数字鸿沟”的描绘,以小见大,反映了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农村留守群体被数字化、边缘化现状,表达了创作者对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获得三等奖的短片《茂腔》则结合山东省高密市茂腔表演形式和茂腔艺人的心理状态,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问题。

影视传媒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关注基层、关注乡村振新、关注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在师生中牢固树立“以赛促教,以赛带学,服务一线,服务基层”的实践教学思想,在大创杯、汇创青春、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重要赛事活动中屡创佳绩,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提高了学生的创作能力与就业竞争力。



(供稿、图片: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彭林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