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原来,还有这样一批“小叶子”,一直坚持到了昨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168

来源:青春上海 2019年11月21日

标题:原来,还有这样一批“小叶子”,一直坚持到了昨天!

记者:刘昕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昨天是第二届进博会延展的最后一天。“小叶子”们红衣白裙灰裤,舞动的脚步依旧徜徉在进博馆内,留下了也记取了许多怦然心动的瞬间,为本届进博会的志愿服务真正画上完美的句号。从志愿者证件上的“首日贴”到“延展贴”,从早上的Good morning,到中午的See you later,再到晚上的See you tomorrow,最后到最后的I'll miss you,“小叶子”们说,大家一直是在用行动向进博会“比心”。

 “一米护栏”的小插曲体现责任心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小叶子”李诗涵十分难忘关于“一米护栏”的一段小插曲。

在延展的第三天,中国馆客流量依旧很大。当时,有参观者拍照时不小心把玻璃杯打碎了。李诗涵先前已经注意到参观者多数为中老年人,不由地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在商务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及时搭建了‘一米护栏’,第一时间将碎玻璃和水渍围住,并请了清洁阿姨打扫卫生,快速恢复了秩序。我很高兴因为我的细心,帮助到了一个我关心的群体。”

“不同于正式会期长时间固定在一个展台,延展期间4天我都在不同的展台服务,其中我在意大利展台待了2天,对上海阿姨们有了完全不同的认知。”这是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小叶子”张雨阳的深刻印象。

原来,国家展意大利馆每天都会有赠送礼品和红酒品尝活动,维持秩序就是一大难题。每天,张雨阳的任务之一就是请阿姨阿叔们沿着规划的路线排队。其中,一位阿姨给张雨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主动帮助志愿者组织队伍,和张雨阳说:“小姑娘,阿姨肯定配合你的工作,在进博会上,阿姨也要展现出上海老阿姨的风采来!”

张雨阳感叹着,进博会的延展,不仅是在向市民们展现各国精彩,更是在向世界展现市民的风采!

“我在蒙古展台当志愿者,主要工作就是负责维持秩序。在客流高峰时期,蒙古展台人头攒动,在维持秩序的同时,我也要注意自身的形象:微笑待人,礼貌待人。许多阿姨都很热情,从‘谢谢你’‘辛苦了’,这些简单的字眼里,让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外国语学院的“小叶子”施俐娜说道。

 从非遗展区到国家展,自豪自信常在 

“10.30-11.20从首日贴到延展贴,从非遗展区到乌拉圭国家馆,从早上的Good morning,到中午的See you later,再到晚上的See you tomorrow,最后到最后的I'll miss you ,我一直都在。”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小叶子”易明珠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如是表白。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上海师范大学的“小叶子”本来就服务于国家展,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76名“小叶子”是在进博会会期展览结束后经过紧张的培训,继续投入到进博会延展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他们成为来自于参与延展仅有的4所高校之一的学生志愿者,服务于国家展中各个国家展馆的展台。

“小叶子”朱娇娇是今年进博会“遇见上海”非遗和老字号展区的一名志愿者。这让她得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上海这座城市。同时,作为一名入党积分子,这次的志愿者活动,让朱娇娇感觉到,这是自己上的最有意义的一节党课,“它所带给我的不只是一个岗位也是一份责任,作为非遗和老字号展区,更是一种不一样的文化和上海精神的传承。”

其实,朱娇娇一直是带伤上阵。由于没有完全适应第一天上岗演练的快节奏工作,朱娇娇脚意外受伤。这让她十分担心,因为志愿者期间所有岗位最离不开的就是走路。她默默咬牙坚持,每天擦着药膏,绑着绷带,全身心投入到志愿者。

她记得,在进博会开幕第一天临近闭馆的时候,展区遇见了一位韩国男生,因为他要走的路线比较复杂,正巧岗位上的人也相对充裕。于是,朱娇娇直接把他带到了他要去的地方。

一路上,这位韩国友人说及了许多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走了好一会儿终于到达他要去的地点,就在准备要挥手道别时,他却一直在朝着朱娇娇脚的方向望去,终于还是忍不住用并不流利的中文发问:“怎么感觉走路时你的脚有些不对劲,是累坏了吗?”

当朱娇娇解释了一下自己脚受伤的情况后,这位韩国友人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并说:“‘小叶子’,了不起!”那一刻,朱娇娇湿了眼眶,但也是在那一刻,她感觉所有的坚持和付出全都值!

二工大商务专业的汪俊倩是从非遗和老字号上海展区8米廊道的讲解工作开始一直参与到了进博会的延展服务。“我们内心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也使得我们在一次一次的志愿服务中越来越自信。文化力量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力量,希望通过我们的志愿工作,能够传递出这份自信。”汪俊倩说道。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19/11/21/15743170301073871341.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