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最高人民法院主办的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获多个奖项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689


12月30日,以“人民法院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与刑事法律适用问题研究”为主题的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结果公示。本届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法院系统的参评论文1862篇,法院系统外的参评论文401篇;由资深法官、法学教授等专家在内的“全国法院第三十四届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委员会”,实行匿名评审、一稿三评、独立评审、同行评审、同题(类)择优推荐制度,分15个小组对参评论文进行了认真评审。

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项赛事,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共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与县域治理的关联逻辑及嵌入路径——以司法政策文件为中心的实证分析”获得二等奖,“从‘作茧自缚’到‘破茧成蝶’:法官绩效考核制度的变革逻辑与理性回归——基于F省J市人民法院地方样本分析”获得三等奖,“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联动进路”“法院未采纳精准化量刑建议的刑事审判规则——以F省111件不采纳刑事案件为样本”“双碳”背景:森林碳汇修复裁判规则完善路径——以五地基层法院森林碳汇修复裁判实践为实证考察样本”三篇论文均获得优秀奖。

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是主要面向法院系统的全国性学术研讨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主办,国家法官学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及人民法院出版社共同承办。自1989年创办以来,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已经成为法院系统和法律界专业人士进行学术研讨的重要阵地,成为我国法院系统参加人员最多、运行规模最大、涉及领域最广的学术盛会。此次活动我校多篇论文获奖,体现了法学专业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精神并以学术研究的形式得以落实。


(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