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启新疆喀什巴楚县“红柳花开”教师交流项目线下工作坊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1-09浏览次数:473

1月6日,上海师范大学—新疆喀什巴楚县“红柳花开”教师交流活动开班仪式在新疆喀什巴楚县教师进修学院进行。巴楚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刘丽、我校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何慧华、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及教师团队25人参加活动。来自巴楚县的480名幼儿园和小学骨干教师将参加为期6天的工作坊研修。

开班式上,刘丽对此次“红柳花开”教师培养项目的价值和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当地义务教育情况以及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她再次明确了培训学习的目标,希望学员们可以牢记责任与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参加培训交流活动,以助力巴楚县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何慧华向全体参训教师介绍了我校作为高水平师范大学的人才培养优势、国家一流教师教育专业的坚实基础,以及系统而全面的社会服务体系和今后项目的展望。随后她重点解读了两个学段的培养方案,本次线下工作坊研修将聚焦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并结合课程标准的解读和学习,帮助参训教师树立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提升教育教学的基本素养和能力。 

徐雄伟教授对本次线下工作坊研修的意义进行了阐述,他希望学员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线下培训学习机会,努力挑战和突破自我专业发展的舒适区,积极参与工作坊的讨论和分享活动;要善于教学反思和总结,用终身学习的理念指导自我的专业实践,努力成为终身学习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要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合理处理工学矛盾,永远保持健康和快乐的心态,在专业精神的引领下把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参加本次“红柳花开”教师的培训项目的大部分授课教师来自我校学前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院,他们中有教授、副教授、年轻博士和博士生,另外还有来自教学一线的省级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和幼儿园园长,他们将从不同角度开展理论讲解、工作坊研讨、案例实操、指导示范及作业点评,让参训教师从理论建构到行动研究再落脚到教学实践等各个方面都有所获得,为成为卓越教师不断积蓄能量,为提升区域教育发展持续助力。  

高质量地做好教育援疆工作是我校的优良传统,多年来,教育、学前教育等学院长期坚持组团式援疆,组织大批教师赴新疆喀什开展教师培训。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寒冷冰冻,每位参与活动的教师都需要克服长途飞行的疲劳,披星戴月地往返于沪喀两地,完成单程8小时飞行加3小时车程到达喀什巴楚县的艰难旅程,可是他们都毫无怨言地积极报名参加每一次的援疆教学任务,践行着高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供稿、摄影:学前教育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