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 | 张志丹 孙洲:引领国际大都市治理的根本遵循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446

11月2—3日,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刚结束、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亲临上海视察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逐一阐述重点、勾勒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考察调研和重要讲话,为上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是总目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单元和基础环节,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集中体现,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会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先后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推进城市治理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早在2017年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在这次考察上海过程中,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一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就要立足于从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和群众迫切需求出发,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扭住突出民生难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另一方面,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建立可持续的城市治理运作机制。城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亟须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凝聚力,引导各方力量参与社会共治,构筑形成“一核多元”的社会治理同心圆,增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履行好党和政府的责任,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和支持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到城市治理中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中对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正是对这一社会治理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呈现。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着力点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的集中体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着力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雄辩地证明,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奔向美好未来的动力之源。70年来,上海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谱写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壮丽诗篇。因此,我们应当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

  发展还要符合五大发展理念的时代要求。只有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将其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才能更好引领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加快提高上海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要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努力实现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发展新理念从无到有的跨越,形成一批基础性的原创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技术;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努力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要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这正是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对上海寄予了厚望,他希望上海能勇担国家战略,全面落实三项重大任务:一是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二是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三是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从而与苏浙皖共同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这要求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必由路

  对外开放是中国同世界相连、与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的根本之道,也是中国经济持续繁荣发展、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始终须臾不忘对外开放的重要使命,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为全国树立了典范和榜样。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就满怀深情地指出:“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他在此次考察上海期间,又进一步要求上海“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勇敢跳到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去搏击风浪、强筋健骨”。这不仅为新时代上海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新方向,也为上海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再出发。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共有24次提到“开放”一词,再次昭示开放是新时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他在讲话中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全球发展作贡献的使命担当,也为上海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征程上再接再厉、继续前行举旗定向、把舵领航。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和最本质特征,正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因此,对于城市治理来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提高社会主义国际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前提与关键。而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中所关注的重点内容,还包括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这篇大文章。

  一方面,思想是统帅和灵魂,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我们党思想建党优良传统的弘扬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各级党组织不仅要积极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而且要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明确其重点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另一方面,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而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红色文化就是其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上海这片红色热土是党的诞生地,我们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在上海,可见其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价值和独特地位,这也决定了其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上海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我们只有讲好党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基层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中,才能不断提高其公信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总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高,从而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链接地址:http://www.npopss-cn.gov.cn/n1/2019/1121/c219470-31466376.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