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第四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19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3浏览次数:17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11月23日

标题:第四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19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记者:查建国 夏立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查建国 夏立 实习记者陈炼)11月22日,“第四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19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本次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系、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大地风景文旅集团协办。

  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发布了“2019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指数报告”。

  该报告是“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在持续发布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基础上,为适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要,推出的第一份我国区域层面的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是长三角区域践行城市高质量与生活品质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报告对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水平进行测度与分析,以期找寻各自的发展特长、短板及差距。强调城市休闲化所关注的,是人的生活品质,即拥有宜居、宜乐、宜游的生活环境。因而,加快城市休闲化进程,让城市能够成为居民生活的乐园,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不容忽视的议题,也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增强城市品质内涵的关键话题。

  报告认为,城市功能休闲化是居民生活品质化提升的前提与基础,居民生活品质化是城市功能休闲化发展的结果与表现。报告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规模五个方面,细分为31个具体指标进行分析。纳入报告监测的长三角沪苏浙皖地级及以上城市共计41个。

  从综合排名看: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和宁波排名前5位,六安、亳州、阜阳、滁州、淮北居于后5位。进入排行榜前5位的城市,城市休闲化结构明显且协调,而位居后5位的城市存在明显不足。

  从五个维度的分类排名看:上海、杭州、宁波、南京和苏州排名经济与产业分类指数、休闲服务与接待分类指数的前5位;上海、苏州、宁波、杭州和无锡排名休闲生活与消费分类指数的前5位;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和合肥名列休闲空间与环境分类指数的前5位;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和温州排名交通设施与规模分类指数的前5位。前5位均为长三角地区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属于超大或大型城市。后5位的城市经济发展薄弱,属于中型城市或小型城市。

  从空间格局看:长三角区域内部城市休闲化水平发展存在较大的差异性,东部沿沪宁与沪杭甬通道两侧的城市休闲化水平相对领先,长江以北的苏北和皖北地区明显滞后,西部片区的城市休闲化水平介于东部与北部之间。

  由此可见,城市休闲化水平与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有很强的相关性。各城市要依据自身条件,加强政策引领和保障,突破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第四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暨2019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发布会会议现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2019长三角城市休闲化发展指数报告”发布现场  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链接地址:http://www.cssn.cn/zx/bwyc/201911/t20191123_50475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