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小学舞蹈进课堂计划 音乐学院教师赴西南开展考察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758

11月18日,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承担的上海市教委2019年“中小学舞蹈课程研发与建设”项目组一行11人由项目负责人高娟敏教授带队,前往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考察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院长高立斌、党委副书记代良英、学院副院长张恩思、舞蹈学科带头人袁媛教授及各系主任们的大力支持和热情的接待。短短两天时间,双方交流的内容丰富充实,项目组全体成员受益匪浅,意犹未尽。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以培养舞蹈类和音乐剧类专业人才为目标的专业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具有地方区域特色的教学和管理体系。学院现有舞蹈学、舞蹈表演、音乐表演3个本科专业,三十二间舞蹈教室,近六十名专业教师,一千四百多名在校生。学院硬件设施先进,能充分满足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学院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立足四川、服务西南、面向全国,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为一体,致力于培养文舞兼修、德艺双馨、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并重的、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艺术人才。

此次交流活动川师大安排了丰富的西南、西北民族民间舞课程观摩、教师座谈会;耐心地、手把手地教授项目组教师们学习原生态的西南和西北民间舞素材,掌握羌族、彝族舞蹈基本律动;帮助大家了解舞蹈动作背后深厚的文化背景和风土人情;同时,也详尽的介绍了当地中小学舞蹈教育开展情况,组织观看了中小学素质教育舞蹈课例并进行师生研讨,双方就中小学舞蹈课程开展现状及实施举措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西南、西北较长三角地区来说,少数民族众多,舞蹈素材丰富且纯正。项目组全体老师跟随川师大舞蹈学院领导观摩了17级表演女班彝族摆手组合、羌族精品课;18级表演女班维族组合、羌族律动;18级表演男班凉山彝族、羌族羊皮鼓组合;回族作品《花儿18》等。学生的表演姿态舒展,情感饱满,不仅表现出了当地舞蹈的特色更传达出了舞蹈文化内涵。其中羌族作为川师大的校本课程早已成为一大特色,通过袁媛教授的介绍和讲解,更让我们了解到了羌族舞蹈的文化内涵以及地域特色。弥补了项目组老师们对西南小民间舞蹈学习的空白,为课题组老师提供素材的同时能够打开新的思路,促进课题组的教材编写、小舞目创编等,收获颇丰。在双方研讨时,我们也惊喜的得知,成都市景江区率先尝试将舞蹈艺术引入中小学课堂,以高校牵头、基层学校聘任专业课老师、分年级、分阶段教学等举措正在一一落实并逐步完善修改,这对我市中小学舞蹈教育开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最后,双方在舞蹈普及教育的理念上达成共识,将在日后的实施中互通有无,共同前进。

近年来,我校音乐学院舞蹈学专业正在充分利用本校教师教育的优势,积极促进上海中小学舞蹈美育教育改革,为推进全市舞蹈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至今,已连续两年承担了上海市教委“中小学舞蹈课程研发”项目。

本活动结束之际,项目组首席专家郑慧慧教授及优秀骨干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前行意义重大,提升了项目组成员的研发能力,积累了必要的素材并开拓了新思路。舞蹈“进课堂”是大势所趋,坚定信念必有丰硕成果。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作者:白碧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