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 张志丹:感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真理魅力 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脉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682

2019年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新时代深刻体悟《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和真理魅力,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共产党宣言》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治党治国的“圣经”,是我们党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解决新时代我国实际问题的理论指南。

首先,《共产党宣言》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通过对其深入学习,能够使我们党进一步感悟初心、明确使命和汲取力量,通过不断强化党的自身建设,树立先进品格、坚定政治立场、阐扬理想信念,促使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其次,《共产党宣言》内蕴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深刻认识与科学剖析,学习《共产党宣言》有利于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充分坚定“四个自信”,准确把握其内在联系,并且以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凸显我们党在道路选择、理论建构、制度设计和文化坚守上的合理性和合法性,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心聚力。

最后,《共产党宣言》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纲领,更是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能否牢牢把握时代机遇、踏上历史潮头,关键就在于我们党要把《共产党宣言》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进助力!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566400954670453543&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true&study_comment_disable=0&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