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党建网:积极引领青春航向 开拓新生党建新局面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155

来源:上海智慧党建网 2023年1月17日

标题:积极引领青春航向 开拓新生党建新局面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抓住新生入学教育关键期,分层分类开展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接续培养教育以及新生党员教育,努力打造新生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开好头,起好步,全员全方位初心启航

学院党委始终秉承抓早抓好入党启蒙教育的理念,上好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明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本研新生入学伊始,学院党委邀请历史系教授苏智良作《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我的入党之路》讲座,苏教授从自己在插队时入党的经历谈起,结合丰富的史料和图片,介绍《初心之地》编撰,讲解伟大建党精神,用切实躬行实践展示了一名学者的良心,引燃新生理想信念“火种”。学院专职党务干部细致讲解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入党流程,详细讲解入党申请书的撰写要点,帮助新生们郑重思考政治选择。课后有超过70%的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

学院党委注入强劲力量实现合力育苗。从新生班级班导师中选拔或由各专业派出优秀青年党员教师,以组织关系转入、共建党支部的方式,充实新生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学院党委根据专业特色,指派教师党员担任入党申请谈话人并进一步担任培养联系人,真正实现“精准滴灌”;抓好党员导生队伍,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从政治引导、学业辅导、生活向导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做好新生成长的“引路人”,排忧解惑的“贴心人”。

把好关,接好力,分层一体化接续培养

学院党委为接续培养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制定特色化、个性化培养方案,切实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和服务意识,建立一体化接续培养体系。抓实新生党章学习小组,划分理论学习小组,要求入党申请人进行专题理论自学,由党建工作指导小组、辅导员、党员导生担任的小组主持人的带领下,展开讨论,在所学、所思、所悟中明晰使命担当。对于接续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学院党委注重分层分类培养,通过开展理论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广泛动员志愿服务、参观考察实践等打造一体化成长模式,特别注重在日常工作和重大事件中考察、鉴别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工作的前置把关。

优化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机制,秉承“一个党组织,三接续、三培养”理念,做好新生入党积极分子排摸和衔接工作。“一个党组织”指的是本研新生不论培养考察到哪一个流程,都不会断档,感受到的都是同一个党组织的关怀,学院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切实维护好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积极性,加强正确的政治引导,帮助他们在政治上更好更快地成长成熟起来;“三接续、三培养”指的是通过抓实党建材料、考察环节和教育内容“三接续”,强化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三培养”,逐步实现高中—本科、本科—硕士,硕士—博士不同学段新生入学后在入党发展上的连续培养,针对不同对象建立发展培养流程贴身定制机制。

导好向,守好责,全过程教育考察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新生党员党性教育,为增强新生党员党性意识、明确责任和使命,强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要求,开展“葆初心•强党性•作表率”新生党员主题教育,通过接受一次理论教育、参观一次红色场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撰写一份思想汇报等举措,为新生党员指明努力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

强化新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抓实大学生党设岗定责,结合新生党员的特长与特色,将组织定岗和自我申报相结合,党员们积极踊跃报名“爱心晚托”“领航理论宣讲团”“疫情防控志愿者”等特色岗位,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服务。开设党员大课堂,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在《党的一大以及一大之外的人》《伟大建党精神内涵解读》等理论党课中感悟真理力量,在寻访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中赓续红色血脉,以丰富学习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二十大精神学习贯穿于培训的全过程。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增强新生党员的荣誉感,激发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人文学院党委积极引领青春航向,积极探索建立新生党建工作举措,构建起全员全方位、一体化、全过程的新生党建工作体系,为大学新生们做好政治引领,给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落实接续培养,帮助新生党员夯实信念基石,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链接地址:https://www.shzhdj.sh.cn/djWeb/djweb/web/djweb/newestindex/new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85a98cac0185bafae55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