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版面头条):时间就是生命 铃声就是命令 上海高校120话务志愿者为生命热线站岗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1-12浏览次数:23

来源:青年报(版面头条) 2023年1月12日 07版 都市

标题:时间就是生命 铃声就是命令  上海高校120话务志愿者为生命热线站岗

记者:刘秦春


2022年12月22日,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面向全社会招募120急救电话话务志愿者,充实120院前急救接警力量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023年1月11日,记者从上海团市委获悉,截至1月10日18点,团市委从复旦医学院、交大医学院等各个高校共招募120急救话务志愿者156人,其中,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志愿者占8成,00后占9成,累计上岗279个班次,累计接听电话数量54458个。






他“为生命热线站岗”手指一直放在F4键上

培训时看到会议室地面有很多床垫、被褥,桌子上摆着好些泡面桶,“当时那个画面让我感觉到了任务的紧迫,他们真的非常需要支援 ”,上海师范大学退役军人学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刘威成是一名95后,也是名退伍军人,“出于一种责任感,看到社会有需要,自己又当过兵,能顶上去就顶上去,我相信这种时候每个退伍军人都会站出来”。

2022年12月31日,刘威成在120专席上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跨年夜。“跨年的时候我在为生命热线站岗,其实是赋予了这一次跨年更多价值和意义”,他以前在部队的时候,每年跨年夜也要站岗,这一次是为了那些需要紧急救援的人站岗,是换了一个“战场”为人民服务。

跨年夜那天其实是他第一次上岗,为此,他头一天没有睡好,怕出错,提前写好了小抄带去贴在工作台上,小抄上写着“电话、地址等重要信息需要重复问一遍,要核对确保准确无误”“接到郊区电话需要派分”等工作重点,他的手一直放在F4键上,“我要在电话铃声响起第一秒就按F4 秒接,早一秒让他们得到帮助,时间就是生命,铃声就是命令”。

那晚刘威成共接了258个电话,“不了解的人会觉得120话务员这个工作岗位平凡又普通,但是我自己来做过一次之后我发现,即使平凡,因为帮助别人,助力与生命赛跑,就算平凡普通也是英雄!另外,生命很脆弱,我们一定要敬畏生命,我们年轻人也一定不要浑浑噩噩度日,奉献社会就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刘威成说道。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23-01/12/content_1392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