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四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我校落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23

  

12月1日,上海市第四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晓东,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林江,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局长何明等出席活动并颁奖。

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旨在对照落实上海市大学生安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检验大学生安全教育成效,推动大学生安全教育持续向纵深发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学安全、识安全、守安全”的良好氛围。

本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以“我的安全我做主,学校安全共分担”为主题,于今年10月启动,全市高校大学生热情响应、积极备战,共有约15万人次大学生踊跃参与。经过校内选拔赛、片区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8所高校脱颖而出,会师总决赛。

今年总决赛分为技能操作比赛和理论竞答比赛两大环节。上午进行的技能操作比赛中,参赛队伍进行“宿舍逃生”和“接力灭火”两个项目的比拼。“宿舍逃生”以情景再现的形式考查了选手面对宿舍初起火灾的处置方式,复杂情景中的逃生技巧,以及如何正确进行心肺复苏等能力。“接力灭火”考查选手破窗技巧,针对不同火灾的应对方法、连接水带与水枪打靶的有效性等技能。通过现场比赛,全面考查大学生面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突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实践应用于现实场景之中,以期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发生时的人身伤害。理论竞答比赛于下午2点开始,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了必答题、抢答题、安全公开课3轮比拼。各参赛队根据赛前抽签,对国家安全、实验室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网络安全、消防安全、扫黑除恶8个主题进行了情景演绎,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当下热点安全问题的理解。

  

经过技能操作比赛、理论竞答比赛两大环节的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分列前三名,我校还荣获上海市第四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为保障本次总决赛的顺利进行,学校保卫处、学生艺术中心、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体育学院、后勤服务中心、校医院、团委、数理学院、影视传媒学院、接待中心等单位,进行了提前谋划、精心准备、通力合作、全程保障,确保总决赛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同时向全市高校展示了上海师范大学承办大型赛事的保障能力。


(供稿、摄影: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