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举办第八届“学而思”学术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322

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哲学与法政学院聚焦奋斗总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要求,拓展教育载体,丰富教育方式,发挥学科优势,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于11月30日举办了“学而思”学术节活动。教务处副处长储继峰和学院党政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院长蒋传光在致辞中指出,哲学学科是学院的优势学科,在哲学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学而思”学术节是为本科生、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和研究能力提升量身打造的学术平台,近年来,该平台为学生学习兴趣和良好学风的培养、哲学学科建设水平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一流本科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力抓手,成为同学们期盼的学术盛会,也成为哲学系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他希望学术节在今后的开展过程中加强创新,形成品牌,为哲学学科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储继峰结合学校一流本科建设情况,指出哲学系在全校最早实施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精细化、师徒式培养模式,今年又成功申报了教育部本科建设“双万计划”,并成为教育部“地方赛道”九所高校之一,学术节活动既是对上述改革和计划的开展与落实,又是对这些工作的检验和总结;他认为哲学系学术节具有研本互动、师生互动、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的特色,这是我校教育教学管理与创新的成功范例,值得推广和学习。

哲学系“学而思”学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8届,其旨在提升哲学学科建设水平,为哲学研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优秀的哲学人才。本届学术节与往届相比,具有以下亮点。首先,参赛论文从数量到质量都提升明显,在一百余篇征文中,研究生和本科生系列都出现了一等奖并列两名、难分伯仲的情况,充分表明学生参与热情和学术水平的提升;其次,评审老师对每一篇论文认真评阅,予以详细的批注,提供极具价值的评阅意见,助力参与者学术水平的提升;再次,本科生在活动中表现出色,不仅其获奖论文得到了评审老师的高度赞赏,而且其奉献的学术辩论和哲学话剧节目也精彩纷呈。其中以“‘治贫’”与‘治愚’的交锋与碰撞”为主题的学术辩论,将所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充分表现了哲学学子对社会现实问题的深刻关注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历时一天的学术节活动分为“研究生专场”和“本科生专场”,通过学生学术发言和教师点评、学术辩论和哲学话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把“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落在了实处。

本届“学而思”学术节的举办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研究生院以及哲学法政学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是哲法学院师生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践行。其成功举办丰富了哲学与法政学院师生的学术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和哲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的建设找到了强有力的抓手,为哲法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搭建了提升科研能力、施展才华、放飞梦想的重要平台。


(供稿:哲学与法政学院   摄影:袁忠勤   作者:依力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