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连续四年捧回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优胜杯”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90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正式落下帷幕。经过前期专家评审与决赛现场答辩,我校连续四年捧得大赛“优胜杯”,总积分位列上海市高校第五名,共斩获常规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以及长三角示范区专项赛“十大示范项目”1项、“十大优秀项目”1项。  

厚德博学,唯知唯行可明方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本次“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分设“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常规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专项赛”和“‘知行杯—青春社区’上海高校共青团‘往社区走’专项赛”三大赛事模块,共有全市5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组建的9000多支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旨在引领广大学生通过参与实践活动,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增强青年学生为党为人民建功立业的时代责任。

为积极备赛,我校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共组建了600余支队伍,参与总人数约4000人,其中3支团队入选全国重点推荐团队,13支团队入选长三角示范区专项赛重点立项团队,6支团队入选上海市社会调查专项重点团队,1支团队入选“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名单,另有17支团队申报委办局专项课题。我校重视学生社会实践的学术性与公益性,围绕城市发展重点领域,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城市、基层和农村。  

求是笃行,砥砺致远书写精彩

12月2日,为总结全年社会实践工作,推动优秀项目成果转化,2019年上海市大中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实践项目交流展示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我校一等奖获奖项目与长三角示范区专项赛“十大示范项目”受邀参加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成果展,团队代表前往活动现场为参展观众介绍项目内容,获得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长三角示范区专项赛中,环地学院《唯有源头活水来——基于一体化背景下的长三角跨界水域环境调研》项目获得“十大示范项目”,团队选取典型的跨界河流太浦河进行调查,以苏州市部分居民为调研对象,建立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治理对策,为区域绿色发展提供长效机制和保障。同时,会上还举行了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签约仪式,我校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佳代表学生项目与青浦区水务局领导签署了合作协议,后续双方将继续推动项目研究的深入及成果转化工作。

此外,在“知行杯”常规赛道中,影视传媒学院《海纳百“传”,有“融”乃大——上海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调研报告》荣获一等奖。团队成员以上海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核心产品APP为出发点,分析总结存在的问题,并成立百传融媒工作室,持续跟进研究上海区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情况。环地学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向往的生活”——区域环境可持续性评价与居民福祉调研》荣获一等奖,团队围绕示范区“美丽长三角,幸福长三角”的建设,对环境变化以及不同镇区与群体的差异进行归因分析,为真正实现核心区居民“向往的生活”建言献策。  

励志青春,莫忘初心使命在身

教育学院《个人选择还是社会合力——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专业与科目选择过程研究》、数理学院《5G开启智慧生活社区建设新时代——以上海地区为例的调研》两个项目获大赛二等奖;哲学与法政学院《“刚性”体制下的“柔性”执法:以上海市静安区为例的流动摊贩人性化治理模式研究》、影视传媒学院《非典型革命老区村镇红色遗迹全媒体记录》、校团委《政策“温度”包裹改革“力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获得感”提升研究——以云南红河州为例》、《树教师之德,铸教师之魂:民族师范生“现在和“未来”——以新疆喀什师范生专业成长与培养模式为例》四个项目获大赛三等奖;商学院《以茭白价格保险为例探索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模式》获得长三角示范区专项赛“十大优秀项目”。

我校历来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始终坚持实践育人导向,以各级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为途径,鼓励大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同时,我校每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赛促学、以赛促长,连续四年捧得大赛“优胜杯”。希望师大学子继续秉持“知行合一”理念,夯实学术基础,提高专业技能,关怀社情民情,积极投身民族复兴浪潮,将个人成长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在社会实践中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青春智慧。


2019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获奖名单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