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创新项目荣获全国高校最佳案例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166

  

“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暨创新案例大赛”于 2019年11月28日至30日在四川成都胜利召开。本次大会集中展示了高校图书馆服务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实践最佳案例,并在开幕上颁发获奖证书。通过大会严格评选,我校图书馆申报和提交的服务创新案例《“分级阅读”与大学英语阅读“域外文化经典”的实践效应》获得了最佳案例奖。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150余项案例,共有20项案例荣获最佳案例,我校申报的案例位列其中。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会议邀请了教育部主管部门领导、本科教育教学专家、图书馆学和图书馆管理专家进行系列主题报告,会议代表充分交流和研讨了高校图书馆“以本为本”服务人才培养的理论见解和本科教育教学的实践经验。全国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国内220余名高校图书馆同仁参加了会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段鸿一行应邀参会,并在大会上进行案例汇报。  

近几年,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管理体系和全方位卓越人才素养培养模式的背景下,图书馆积极推广“分级阅读”系统中的课内外英语阅读模式改革和文化素养建构活动,在大学英语课外学习过程中实施“域外文化经典”代表作系列主题阅读,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实践过程中,按照“蓝思分级、阅读经典”的基本原则,图书馆相关团队积极倡导和严密组织以“课堂阅读”与“课外阅读”为重要环节的英语学习模式,因势利导地区分“广泛阅读”和“深入阅读”等基本学习手段,精心挑选英美“社会文化”和“学术文化”的经典代表著作,详细制定具体阅读方案,在大学生中有组织、有规模地进行阅读实践尝试。系列活动主要通过系统阅读的实践模式,专任馆员充分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与综合探索,一是引导阅读欣赏与理解“域外文化经典”,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与文化修养;二是帮助阅读提升深度阅读和有效阅读的语言理解能力与逻辑思维,最终使大学英语阅读“域外文化经典”产生了积极效应,取得良性反响。

总体来看,这次校图书馆申报的案例,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图书馆服务本科教学工作的努力,有助于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为服务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积极有益的理论探讨与实践尝试,也反映了图书馆在本科教育教学中,发挥出在弘扬立德树人、拓展专业素养、引领文化传承和推进综合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供稿、摄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