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上再创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516


11月22日至24日,由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主办、广东省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东莞教育局等三方承办的第七届“华夏杯”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暨物理教学研究论坛在东莞市第二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华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在内的80多所师范类高校的5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来自59所中学的100余名青年物理教师参加了本次创新大赛,参加会议的还有高校的相关专业教师、中学教研员、中学校长等,与会总人数达到700余人。

我校数理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参赛队伍经过两天的紧张比赛,表现优异,一举斩获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9人(17级物理学(师范)本科生:甄浩田、桂逸军;18级物理师范研究生宁曦莹、廖帅、赵明丽、张成香、刘如楠、陈淋、马颖),二等奖4人(18级物理师范研究生赵宇帆、何璐、秦琴琴、胡俊华),三等奖5人(17级物理学(师范)本科生:刘露云、陈佳俊、居逸杰;18级物理师范研究生凌宇飞、郭梁),一等奖比例明显高于全国高校平均水平。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共有四位研究生(宁曦莹、赵明丽、张成香、刘如楠)小组排名第一,被推荐为闭幕式前的优质课展示,其录像将由组委会分发给各参赛学校,这是我校继去年首次突破之后的历史新高,反映出我校物理学师范专业研究生的整体实力。上海师范大学因此荣获优秀组织奖,冯杰教授及参与指导的方伟、岳晓婷老师均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次赛前集训期间正值我校物理学(师范)专业参加师范二级认证,工作繁忙,但指导教师们克服困难,从每一个细节入手,精心与参赛选手们练课、磨课,仅全体选手均参与的实战试讲就有4次,个别指导不计其数。优异成绩的获得既得益于参赛学生赛前教具的精心制作和教学技能的刻苦磨课,也得益于指导老师们的辛勤指导,更得益于数理学院领导们的一贯支持。

华夏杯创新大赛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七届,现已发展成专家大会报告、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中学教师组)、教育研究论坛大赛等多个环节,是国内物理教师教育展示和交流的盛会,对提升我国物理师范生的培养质量,促进我国物理教育研究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数理学院物理教研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理念,持续带队参加了整个七届比赛,参赛队伍的规模不断扩大,成绩稳步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力的提升了我校物理学(师范)专业的水准。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