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向同行 守正创新 创建课程思政上海师大模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84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动内容之一,122日,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在奉贤校区召开。李晔参加会议并作主题讲话。  

会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正光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一堂生动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贾淑品教授对该课程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说课,针对思政课程的课程教学设计作了经验交流。  

会上发布了《上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指南》,教务处负责人对《指南》进行了说明,详细论述了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意义和总体要求,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目标、内容和方法,以及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考核与评价、组织保障等。该《指南》构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综合素养课程、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推进了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李晔在会上指出,这次会议既是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推进活动,也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之一,需要各学院各单位一起努力,共同做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这项长效工作,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尽快进课堂、进课程,真正做到“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教育报国的使命”。李晔强调,结合此次主题教育,要明确三点:一是新时代的方位感,要做到“育人者先受教育”;二是新时代的使命感,要“培养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对教育本质的认识,要“培养有道德的人,做到以德育徳”。

会议还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导,结合上海以及学校的实践,强调课程思政改革要“同向同行,守正创新”,提出了上海师范大学课程思政的“123”模式:“1”是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纳入学校及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可测量、可考核的毕业标准,将立德树人的要求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思政完全融合;“2”是将课程思政的两项功能 (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互为目标,互相统一,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场域;“3”是建立课程思政科学、有效、可持续实施的“3”种机制(即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与艺术学科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盐”溶于“艺术教育的汤”,加强课程思政的有效性;形成宣传、组织与教务各司其责、总体有效的领导协同机制;加强基层党支部、教研室、课题组的课程思政内涵融合创新机制,夯实课程思政工作最后一公里)。

会上,为荣获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的项目进行了颁奖。

  

会议还邀请了荣获2019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的获奖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书俊教授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贾能勤教授,分别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改革,更好发挥第一课堂的育人功能作了交流发言。

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师,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2019年校级成果奖获奖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