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在勇会见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 两校达成全面合作共识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715



11月29日,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亲切会见了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校长卢波科夫(Lexey Lubkov)一行,就中俄现代师范教育的契合点和面临的共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两校开展校际合作与交流取得了高度共识。

林在勇对卢波科夫校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发展与国际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林在勇表示,在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和发展规划方面,上海师范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有很多相似特点,并就两校的合作提出了四点倡议:1)两校在教学方法、ICT、历史学等专业领域建立联合研究平台;2)借鉴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下的欧亚合作模式,建立在音乐、美术、影视、传媒等学科领域的强强合作;3)共同规划发展人工智能研究;4)开展异地“合作校园”的办学模式。

卢波科夫高度赞同林在勇提出的建议和对师范院校发展的深刻理解和独到见解,并表示对两校的合作前景充满希望,希望两校能够建立全面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尽早启动合作协议的签署工作,尽快启动合作项目。卢波科夫特别提及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2020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作为历史学研究学者,他希望中俄高校应更多借鉴、更多交流与合作,共同发展。

会见中,林在勇与卢波科夫共同追溯了中俄合作的历史,回顾了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和交往的重要时刻,一致认为两校的深入交流合作具备深厚的人文、历史基础。

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成立于1872年,是著名的高等师范院校。200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该校,称赞其 “为全俄所有师范类大学提供了一个公认的榜样”。2009年被列入俄罗斯《国家法典》,是俄罗斯人民珍贵的文化遗产。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在诸多教学科研领域都具有悠久的传统,承担包括现代教学法、现代意识形态研究、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和教育等国际领先的创新项目,产生过三位诺贝尓奖获得者。作为前苏联第一所接受中国留学生的俄高等学府,中国留学生人数较多,且建有中国学生会。学校重视国际合作,与中国的合作是学校国际发展战略重点,已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等内地高校开展了合作。

出席会见的还有学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主任张民选、教育学院和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