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戏曲、影视第二轮专项培训在我校结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353

12月15日上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指导、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承办的2019上海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戏曲、影视第二轮专项培训结业典礼在我校艺苑楼黑匣子小剧场举行。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艺术教研员钱熹瑗,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副院长丁宏法、动画专业主任陈劲松(戏曲项目负责人)、广编专业副主任王翔宇(影视项目负责人)、上海市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以及全市70余位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一同出席了此次结业典礼。

赵炳翔在发言中指出:艺术教师的春天即将来临,但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近几年来,上海市政府和教委举全市之力开展美育工作,把“提升美育和人文素养”作为美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重大任务,不断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构建大美育格局,确保上海美育教育“先一步、高一层”地位。2020年市教委将全力推进和布局小学至高中“5+x”学校艺术项目“一条龙”布局结构,未来艺术教师大展拳脚的机会和平台将会越来越多。此次影视和戏曲培训班也是为艺术老师们打开视野、提供平台,传授实战教学技能而开设。衷心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各位老师能尝试着开出自己的课程,带出自己的团队,让大中小学美育共建真正落到实处,把我们美育的种子带到在座的每一个校园,甚至辐射到更多的校园。

王翔宇在总结报告中表示:在此次影视培训中充分考虑教学培训时段效率,组建了两个拍摄实践小组,分别开展了编导排练、拍摄剪辑、后期等一系列的实战演练,最终完成了两部情景剧微电影《中秋·寻找假钞》《大暑·三条计》。参训教师经过报名选拔参与其中岗位,以提高实践经验为切入点,通过实践拍摄全流程参与,切实提高了教师实践创作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陈劲松在总结报告中表示:此次戏曲培训联合光明中学戏曲授课团队合作举办,共同推动戏曲教育的普及。陈老师用两个词来总结此次培训,一是“真实”,二是“充实”。真实在于此次培训授课扎实,结合了讲座、课程观摩、课程实践、剧团排演观摩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方法。充实在于内容, 采取了京剧院团知名演员、专家与光明中学戏曲课程一线教师共同为学员授课的方式,开展了中小学戏曲进课堂的实践与思考、戏曲名家名剧名段导赏、中小学戏曲课程教学方法指导、戏曲化妆与戏曲乐队课程指导等课程内容的培训。

结业典礼上,领导们为参与此次培训的优秀骨干教师们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之后,影视项目组的学员倪弇华、严凯悦和戏曲项目组的龚燕霞、王子城、司欢欢5位老师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在发言中,他们纷纷谈到了“感谢”、“收获”、“坚持”、“提升”等关键词,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颗艺术的种子。王子城老师更是表示,在培训中期,他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将培训所学传授给自己的学生了,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来感染学生们,激发学生们对戏曲的热情和兴趣。

在结业展示环节中,影视项目组通过视频展示呈现了此次影视培训的成果;戏曲项目组学员通过现场展示的形式,表演了京剧唱段《追韩信——三生有幸》、京剧打击乐、京剧化妆、京剧武生身段、京剧《梨花颂》等培训成果。尤其是梨花颂学员们惊艳的装扮、婉转圆润的唱腔、优美的身段和华美的舞台造型让全场掌声雷动、欢呼雀跃。

之后,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对此次戏曲展示环节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此次培训是课内联合课外、业余联合专业的一次尝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希望参与此次培训活动的团队能够在未来进一步交流,共同寻找戏曲普及教育的新方式。

最后,市教委教研室钱熹瑗为本次结业典礼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多次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就是我们现在所提倡的五育并举,艺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情感的抒发和创造性的表现,推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真正的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我们现在正为此贡献我们的努力和智慧。希望老师们在今天之后能够再接再厉,用好培训的资源开启学校的戏曲、影视艺术课程,唤醒学生内心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的认知,促进校园艺术教育迈向更新的台阶。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