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教育法治与高校治理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2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12月16日

标题:教育法治与高校治理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

记者:查建国 夏立 陈炼


会议现场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查建国 夏立 实习记者 陈炼)12月12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师范大学主办的教育法治与高校治理论坛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分别致辞,上海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史佳华主持开幕式。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致辞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郁能文致辞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上海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史佳华主持开幕式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蒋明军表示,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上海市首批现代大学制度试点高校和依法治校示范高校,高度重视依法治校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学校也正在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步伐,更需要强化法治思维,让法治意识成为全体师生的共同意识,让依法治校成为学校办学、治学的理念。

  郁能文提出,在加快推进本市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必须加强教育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用法治来引领、以法治为保障、靠法治来奠基,必须从立法、执法、普法等多个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尤其必须建立并不断健全依法办学的一整套制度体系及其管理机制,并能行之有效地付诸实践,约束并维护好权力,承担好责任。落实到高校治理中,一是要完善教育的地方立法;二是要加强教育执法;三是要在实践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教育发展。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作主题演讲并作分论坛总结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教授关保英作主题演讲并作分论坛总结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章志远作主题演讲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主持主题演讲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于安,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教授关保英,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章志远分别作主题演讲,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主持主题演讲。

  于安以“教师权利与高质量教育制度建设”为题发表见解。他表示,教师权利的保护应当成为教育法治的中心环节,教师的权利对于公立高等学校来说是学校治理结构的重要因素,学校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弊端等问题要不断完善。关保英以“依法治校的精神解读”为主题,详细阐释了依法治校的背景与实现路径,并总结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依法治校的工作经验。章志远对“高校师生权益的有效司法保护”提出了一些新思考,他通过十个行政经典案例具体分析了法院对高校纠纷的审查案件,总结出大学纠纷的“金字塔”模式,表示治理高校的同时应该要启蒙学生,培养心智健全的年轻人。

  分论坛围绕“依法治校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内部治理与体系构建”“师生权益维护与司法应对”三个专题展开研讨。分别由于安,关保英,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惠虹主持。

  于安对“依法治校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作总结发言。他表示,第一个专题基本围绕依法治校制度建设、学校内部治理结构、高等教育质量控制等问题展开讨论,并对依法治校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拓展与创新研究提出了思考建议。

  关保英对“高校内部治理与体系构建”专题作总结发言。他提出,第二个专题主要探讨高校内部治理中制度体系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依法治校需要厘清与政治或行政、与经济或相关利益、与社会其它因素等之间的关系。实现依法治校的具体路径包括:依法定位学校、依法治理学校、依法办学、依法评估学校、依法自治学校等方面。

  张惠虹对“师生权益维护与司法应对”专题作总结发言。她表示,目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高校治理、司法应对都提出新的挑战。实务问题的解决最终要回溯法理的探究,要回归高校育人的初衷。高校推进依法治校要始终保持开放的立场,加强与法治实务部门的互动互鉴。

“依法治校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研讨会现场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高校内部治理与体系构建”专题研讨会现场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师生权益维护与司法应对”专题研讨会现场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惠虹作分论坛总结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来自全国高校依法治校工作的负责人、教育法学研究专家学者、教育实务界专家以及师生代表、媒体代表等相关领域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专家学者合影 本网实习记者陈炼/摄


链接地址:http://ex.cssn.cn/jyx/jyx_tpxw/201912/t20191216_50599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