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彩芳华——我校中小学舞蹈美育专场晚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401

12月10日14时,由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学生舞蹈联盟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徐汇区和奉贤区学生舞蹈联盟共同协办的“舞彩芳华”——中小学舞蹈美育专场演出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实验剧场精彩上演。我校学生艺术中心负责人和上海学生舞蹈联盟的150名各学校领导和嘉宾,与中小学生们共同观赏了演出。

作为上海学生舞蹈联盟的首届盟主,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在本场演出中充分展现了自身的专业优势,为中小学广大师生献演了傣族舞、维族舞、蒙族舞等各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舞蹈,以及古典舞、流行舞、当代舞等风格迥异的优秀舞蹈作品。比如流行舞《The Rock Campus》朝气蓬勃,表现了青春的力量和创造的激情;群舞《庄严的宣誓》把永垂不朽的崇高信念表现的直击人心;由新疆艺术学院教师菲罗拉·斯马义指导我系学生编创的《炫》热情奔放,惊艳绝伦,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在演出中,同学们将日常所学与舞台实践融会贯通,不但提高了专业能力,同时丰富了舞台表演的经验。

其他参演单位献演的舞蹈作品同样各具创意,既具观赏性,又体现了专业水准。比如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舞蹈团表演的《九儿》,在凄婉悲怆的主题音乐中,舞者用富于表现力的身体动作语言诉说着九儿坎坷悲壮的一生,将浓烈的情感表现的淋漓尽致;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舞蹈团二团表演的《我的祖国》充满活力与激情,同学们将祖国山河的壮丽与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用舞蹈的形式呈现出来,具有相当的艺术感染力。整场演出共计11个作品,历时1个半小时,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舞彩芳华”——中小学舞蹈美育专场演出是上海市教委与上海学生舞蹈联盟倡导的“大中小学舞蹈教育一体化,形成舞蹈教育新机制”的积极实践和成果展示。上海师范大学作为市教委舞蹈联盟八校中的龙头院校之一,自2017年以来,先后承办了上海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舞蹈类的专项培训和上海市教委“中小学舞蹈课程研发与建设”等多个舞蹈美育项目,为上海市中小学舞蹈教育改革努力探索,有力地推进了新时代上海舞蹈教育事业的发展。


(供稿:音乐学院    作者:曹兴    摄影:石头、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