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志愿者在我校参加上海高校慈善志愿者“义+艺”当代青年文化素养提升主题培训顺利结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164

12月15日,历时一月有余的上海高校慈善志愿者“义+艺”当代青年文化素养提升主题培训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结业仪式。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许德镇和我校学生处负责人出席本次培训结业,来自上海近30所高校的100余名慈善志愿者顺利结业。  

  

这是一座源源不断的“能量补给站”

从2016年的上海高校慈善志愿者助医培训到2017年的传统文化培训再到今年的当代青年文化素养提升培训,我校作为上海高校慈善义工联队队长单位,在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指导下,积极推进慈善育人工作,从3年前的懵懂稚嫩到如今的日臻成熟,从项目筹划到层层落实,离不开师大慈善人的共同努力。

在本次培训筹备前,会务组与志愿者进行了积极互动,通过随机采访、小组座谈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需求。

校学生工作部(处)调研了800余名慈善志愿者,就期待参加的慈善活动这一问题进行了系列的调研,结果显示77.06%的慈善青年期待参加助医培训,72.44%的慈善志愿者期待参加传统文化培训,68.95%的学生期待参加文化素养提升培训。调研数据既是对我校过去几年慈善成果的肯定,也为未来继续推进相关培训指明了方向,争取让慈善志愿培训合人心、知人意、顺人愿。

这是一道慈善青年的“文化开胃菜”

本次培训以加强当代青年文化素养为核心,旨在提高青年学子做慈善、行公益的综合素质。相较于填鸭式的说教,互联网时代的青年更偏好于趣味性学习和沉浸式体验。为契合当下青年志愿者的学习方式,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教育主题相呼应,主办方大胆创新培训形式,坚持德育与美育相结合,以期符合时下青年学子的“口味”。

一方面,本次主题培训开展了多场慈善文化讲座,努力提高青年志愿者的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邀请到中华慈善楷模杨德广和全国劳动模范熊熊现身说法。另一方面,为了提升青年志愿者的美学修养,此次主题培训也相应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体验活动,譬如手工沙龙、观看脱口秀、欣赏话剧、体验非遗制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体验活动中邀请到的脱口秀演员罗依尔、腰果青年工作室的发起人赵唯宏,他们不仅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优秀校友,同时也是慈善公益活动的先行者。此次培训邀请他们,既实现了慈善志愿者正能量的传承,又完成了一次身体力行的公益慈善示范,达到了支持我校校友创业的目的,展现了学校对学生公益活动的鼓励支持。培训后颁发的“文化使者”聘书,更激起了慈善志愿者们慈善的热情。  

  

这是一次群策群力的“全员大作战”

此次培训活动获得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由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牵头筹划,集结校内其他职能部门的合力,从初期策划到具体实施再到圆满完成,经历一个多月的悉心准备,力求精益求精。作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资助育人精品项目《“学思激励计划”资助长效机制建设》重要工作之一,活动一经提出就得到教育发展基金会、学生艺术中心、团委等校内多个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譬如掌握第一手校友资源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充分发挥校友会优势,为此次培训推荐优秀的校友慈善楷模;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艺术中心也积极与中国大戏院对接,联系演出剧团,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上海高校慈善志愿者“义+艺”当代青年文化素养提升主题培训,秉承着“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的慈善宗旨,引导高校慈善志愿者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常惜相聚之缘。展望未来,上海师范大学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导向,践行慈善宗旨,在上海高校中充分发挥慈善引领示范作用,为广大青年志愿者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主题培训活动。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