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体验促成长 五千余名学生参与“影子”计划劳动体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338

为更好地弘扬劳动精神、倡导劳动教育,围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推进我校劳动教育“影子”计划,2019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我校开展了主要面向2019级学生全覆盖的“影子”计划劳动体验活动,五千多名学生分四个批次,承担了校园内不同区块的各类劳动岗位工作。在园区中心的统一部署下,各学院精心设计、广泛动员、切实推进,与后勤相关实践育人岗位打通,组织2019级学生积极参与和投入到了垃圾分类引导、公共部位保洁、规范车辆摆放等各类基层劳动中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为整洁和谐、环保美丽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本次“影子”计划劳动体验活动中,园区中心根据学院人数确定了体验批次和时间,并根据同一批次各学院情况划分了劳动体验的区块,对劳动体验的开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后勤服务中心提供了实践育人岗位和带教人员;各学院发挥学科和专业特色,统一着装和标识,以2019级学生为主体,抓住本次活动契机,深化了劳动教育和切实落实了作为“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之一的“影子”计划。

为期一个月的劳动体验活动中,同学们从在寝室内和寝室楼公共部位开展“日日清、月月净”卫生大扫除开始,先将自己的生活环境彻底打扫干净;在校园内各分类垃圾桶旁,同学们与物业管理人员一起,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引导,部分学院还开展了可回收物换取小奖品、垃圾分类趣味宣传等活动,增强了活动的有效性;针对校园内绿化带和卫生死角盲区,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地毯式的清扫,让校园更清洁美观;规范自行车摆放也是很有意义的岗位体验,同学们在教学楼和园区外围定期定时地对乱摆放的自行车进行了整理,并对乱停车的行为进行了及时引导和纠正;部分学院还开展了行道树刷白、食堂餐饮管理等岗位体验活动,收到了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今年十月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系列讲话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我校推进“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影子”计划活动属于十大行动计划之一,该计划通过开展和参与劳动体验,使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对校园综合治理水平和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议和可行性方案,在同学中也树立了热爱劳动、绿色环保的新理念和新风气,为将师大校园打造得更为美丽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进一步深化了劳动教育的实效。

  

(供稿、摄影: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