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地区重点师范大学继教学院院长论坛暨继教工作协作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944

  

为加强高校继续教育交流与合作,共享经验和智慧,东南地区重点师范大学继续(成人)教育学院第四十六次院长论坛暨继续教育工作协作会于12月11日至12日在我校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康年、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中国继续教育界资深专家、清华大学教授严继昌、东南地区十三个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处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以及超星集团领导等近7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俞伟东主持。

副校长康年代表上海师范大学致辞,对市教委职能部门领导、继续教育界专家、各省市兄弟院校继续教育战线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情况并指出,共同商讨如何推动高校继续教育融合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市教委领导下,我校党政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继续教育工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办好继续教育,聚焦“教师教育”特色,形成师大特色的继续教育品牌,通过抓规范建设,抓质量管理,抓转型发展,谋求学校继续教育的新一轮发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功能,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高校的智慧和力量。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和协作会,十三个省市重点师范大学相互交流、学习、研讨,共同促进国家继续教育事业的发展。

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处长陶文捷高度评价上海师大继续教育事业发展,他指出上海师大继续教育注重规范管理,注重质量内涵,注重能级提升,用“高、新、特”三个字来概括上海师大继续教育的实践和成效。当前,继续教育工作突破诸多困难,取得一定成绩,继续教育战线的同志在“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方面谱写精彩篇章。结合国家和上海教育现代化要求,破解继续教育发展难题,他谈了三点感想,认为继续教育有作为才有地位,强调树立继续教育战线的自信,认为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他认为通过协作会议要达成四个共识,提高站位、相互学习、关注内涵和敢为人先,把继续教育放在教育现代化的全局通盘谋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题报告环节,严继昌教授作“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开创高校继续教育发展新局面”专题报告,分享高校继续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配合转型建设好三个公服平台、应用性人才培养提高质量路径等内容。超星集团继续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何鑫作“‘互联网+培训’助力继续教育转型发展”专题报告。

探讨新时代继续教育融合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会议设立院长论坛、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三个分论坛。院长论坛探讨如何深化改革,提升高校继续教育学院的治理能力;学历教育论坛探讨如何立德树人,举办高质量高水平的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论坛探讨如何开拓创新,探索非学历教育的发展路径与品牌建设。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俞伟东主持院长论坛,介绍学校继续教育工作。他指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我校继续教育实现三个转型,即学历教育向非学历培训的结构转型、从二级办学向一级办学的体制转型、从合作办学向自主办学的主体转型。进入新时代,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应新时代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重新审视和定位继续教育;凝聚特色,转型发展,立足师范院校办学特色,铸造教师教育品牌,推动高校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各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书记、继续教育管理处处长们结合各省实际情况,结合高校校情,就继续教育规范办学、特色发展、品牌塑造等交流发言。安徽师范大学作为第四十七次院长论坛暨继续教育工作协作会主办方,感谢我校对论坛、协作会议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欢迎各位领导共聚芜湖参加第四十七次会议。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宋石平和盛爱军分别主持、召集非学历教育和学历教育论坛,分享各高校非学历教育和学历教育的成功经验,探讨新时代要求下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的体制机制建设、创新举措、发展路径等。

结合主题教育,会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继续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专题活动,瞻仰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牢记继续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和国家对继续教育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继续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摄影:继续教育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