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参演原创历史话剧《南社》获好评 多家媒体报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543

12月11日至12日,由我校2016级表演本科班主演的原创历史话剧《南社》在上音歌剧院上演。这是话剧《南社》在上海巡演的第二轮演出。该剧由我校客座教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 、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杨昕巍导演担任大戏导演和主创。本戏还获得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金山区委员会的指导以及金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投资出品。青春上海、网易新闻、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东方网、金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我校党委书记林在勇、中国话剧协会主席、国务院参事蔺永钧,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艺术节评委李法曾,原总政文艺局局长、中国艺术节评委召集人汪守德,北京剧协副主席、文旅部资深专家杨乾武,中国艺术节话剧评委、原重庆话剧团团长、重庆市政府参事郝鹏寿,上海剧协主席杨绍林等多位国内权威专家和领导出席本次演出。

作为国内首部南社大型话剧,该剧讲述了1909年到1923年一个江南报馆中发生的故事。十几名年轻的南社社友通过办报社,为民主革命发出响亮的声音。特别表现出在“辛亥革命”“袁世凯称帝”“曹锟贿选”等重要历史事件中,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和他们自我抗争、自我奋斗、自我反省、自我挣扎的状态。

剧中很多细节及桥段更是取材于真实南社社员的切实经历,如本剧主人公陈墨白先后办了“民声报”“群声报”“呼声报”,就脱胎于当年于右任先生的“竖三民”——“民呼报、民吁报、民立报”。

该剧的最后,是以新文化运动干将、新南社发起人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作为结束,在那个苦苦寻找探索的时代,共产主义照亮了中国知识分子的方向,让他们终于找到真正的民族救亡之路、思想之路。

此次演出是我校表演专业首次将毕业大戏搬到校外舞台,第一次以集体演出的形式踏入社会出演大型原创话剧。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在带班青年教师赵韬顺老师的带领下,我校16级表演本科班成为本戏的主干力量。本次演出还有上影演员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薛国平老师、山东省话剧团演员司源老师、上影演员剧团演员吕洋老师、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校友谢海东老师以及联合编剧:成都艺术剧院龚丽莉老师的加盟。在与成熟演员对戏,排练的过程中,我校学生认真排练,虚心讨教,学习到很多知识:例如语言的节奏,如何塑造人物,甚至于是为人处世等等。在排戏过程中,还能够学习到杨昕巍导演的导演手法和处理手段。这是一种排练中的学习,而且更直接,更有效。对于未来要成为演员,表演老师的表演专业学生来说受益匪浅。

我校表演学生在杨昕巍导演的领导下,不仅参加了演出任务,担任了诸多角色,还参与了舞台搭建,舞美操控,音效操控等任务。学会了很多除表演以外的诸多舞台技能。学生们还分为道具组,服装组,化妆组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积累了不少舞台经验。

该剧于11月13日至20日在金山文化馆剧场(蒙山北路280号)连演8场,12月11日至12月12日在上音歌剧院演出2场。获得了国内诸多权威专家、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金山区委员会、金山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各大媒体的好评和赞赏。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吴朕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