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名师科研能力提升主题研修项目”在我校顺利完成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504


2月28日至3月2日,由我校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浙江省嘉兴市名师科研能力提升主题研修项目”顺利开展第四阶段研修活动,并举办结业仪式。这项历时一年多的研修项目在我校教育学院多位教授组成的导师组和博士助研的指导下,帮助26位嘉兴市名师学员在科研能力提升上获得显著成长和进步,完成了预期培养目标。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兼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峥嵘、嘉兴教育学院副院长都建明、校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和全体学员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结业仪式。

“浙江省嘉兴市名师科研能力提升主题研修项目”项目从2021年12月启动选题征询和学员招募到举办课题结题答辩和结业仪式共经历四个阶段。学员们在我校导师的结对指导下取得的丰硕成果:11项省市级课题顺利结题、16项省市级课题成功立项、发表省级期刊以上论文29篇、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及教学成果奖项22项。

在结业仪式上,我校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作为导师代表从三个方面谈及与学员们一起开展研究的愉快经历,认为本次研修所采用的“智慧定制式学习”能够给一线名师科研能力提升提供精准化帮助,同时高度评价学员们在研修期间的积极表现。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的胡红兵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以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自己在研修期间的感受,导师组对其课题研究带来的醍醐灌顶式指导和自己获得的多方面成长,表达了对导师组、对项目组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的感谢。

都建明代表项目委托方充分肯定了本次研修活动的成果与成效,认为项目既产出了有形的、可见的课题和论文成果,也带来教师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的提升等无形的成果,项目双方将继续深化探索和深度优化双导师制培养中小学名师的路径与方法,并对上海师范大学和项目组表达了感谢和祝愿。

张峥嵘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学员们克服疫情影响和种种困难顺利完成研修任务并取得丰富成果表示祝贺,然后提出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以“做科研问题的发现者、科研过程的参与者、科研成果的创造者”为目标,勇于探索和尝试推进教育实践问题解决。

本期项目在教师们手捧结业证书、争相合影中顺利结束。教师们将带着研修期间的收获、研讨活动中的灵感和自己新的研究兴趣继续在教育领域耕耘,继续在学术道路上探索,继续在专业成长道路上前进。

我校作为教育部全学段卓越教学教师培养计划高校,将继续依托教师教育特色和优质专家资源,回应和落实教育部等八部委启动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贡献和努力。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