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八次协作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20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12月16日至17日,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八次协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裴小倩出席会议,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俞恭庆、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其昌,《心系下一代》杂志社副主编刘美文应邀出席会议。福建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主持。

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对各校关工委负责同志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奋战在关心下一代战线的“五老”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和办学基本情况,他谈到,大学是一个精神传承的地方,最宝贵的资源是思想资源、精神资源,高校承担着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必须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和目标。他指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展工作,老同志要在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把握思想主阵地、把握与00后的话语权等方面努力实践。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引导青年师生坚定“四个自信”。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俞恭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关工委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介绍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特色,指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党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关工委品牌引领、加强基层关工委体制建设、加强发挥五老作用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新形势下,上海高校的关工委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要往深里走。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定位,在配合补充的前提下主动作为、自觉作为、有效作为,主动创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特点开展工作。要把基层建设好,要夯实基层,让基层动起来、主体动起来、老少互动起来、上下联动起来,让老同志更有成就感,青少年更有获得感。

协作会会长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执行主任陈汤禄代表与会人员对上海师大承办此次协作会表示感谢。他为与会人员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他表示,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高校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作为“五老”的根本任务。要借助协作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提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交流与协作,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深化互学互鉴,不断提升高校关工委工作水平,为推动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和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高校关工委代表分别围绕“关工委工作如何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机结合”“如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校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关工委在高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中的作用发挥”,以及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工作品牌建设、宣传工作、“读懂中国”活动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从全校整合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夯实基层组织、做细做实工作,抓住品牌项目、做到久久为功,不断创新手段、拓展工作路径四方面,介绍了我校关工委工作亮点和特色,以及今后的工作重点。

经过热烈交流、充分讨论,大家深切体会到高校关工委依靠力量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工作对象、工作重点在基层,工作经验和成效也在基层,所以关工委的自身建设重点应放在基层。关工委工作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开展工作,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五老”的主体作用,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还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

  

(供稿、摄影:老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