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学院开展“深入理解和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学习参观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99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影视传媒学院于3月8日下午组织教职工前往上图东馆、浦东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学院教职工首先前往上图东馆进行了参观,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作为第三代图书馆的上图东馆,深刻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图东馆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2层,致力于打造激扬智慧、交流创新、共享包容的“知识交流共同体”,集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科技创新研发资源、社科智库研究资源、上海地情研究资源于一体的大阅读时代智慧复合型图书馆,成为市民乐享其中的“书房、客厅、工作室”。


上图东馆外观如同璞玉,“漂浮”在城市森林之上,地处繁华市区与世纪公园的交界地带,如同纽带一般,联系着人类文明与自然生态;内部别有洞天,中庭采用太湖石的设计理念,太湖石多孔,有许多重叠和连通的开口,让人们可以通过太湖石看到相互渗透的前后景,身处图书馆各个空间的人们,能够在抬头的瞬间发生视线的交流,借此希望实现读者与读者之间的交互,产生知识、思想的碰撞交流。展示建筑可阅读理念的中华美学符号,散落于上图东馆的10组公共艺术作品,“藏借阅一体”的大空间中的智慧服务体系,利用视听多媒体技术还原3千年前诗经吟诵的特展,与阅文集团合作打造的IP模型,创新打造的原创沉浸阅读剧本《基督山伯爵》,借阅、展陈、活动和全媒体服务无边界融合的服务模式……无不吸引着学院教职工的目光,纷纷驻足观看,听取讲解,询问有关情况。

随后,老师们前往浦东展览馆,走进展厅,参观“在国家战略的引领下一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


主题展由《序》《肩负国家战略承载时代使命》《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聚焦六大硬核产业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城区共享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等8个部分组成,包含1000多幅图片、33个视频5部主题演绎片、1部4D影片5套大型装置、4组实境还原置景以及近百款实物,突出体现了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关心关怀,充分展示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显著成就和面向未来的美好愿景,是生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完美例证。


参观由一段一分钟看浦东的视频拉开序幕,24米高的东昌路消防塔,飞速“生长”的东方明珠,再到420.5米高的金茂大厦、492米高的环球金融中心、632米高的上海中心,浦东30年的发展随着拔地而起的高楼和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临港新片区的挂牌,依次展现。老师们在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数据前驻足观看,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感慨万千,深刻意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首要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苦困难,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

在主题展览《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部分,大家伴随着一部4D影片放映的结束,由“复兴号车厢”装置“下车”,圆满结束了本次参观学习之旅。

本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参观学习,对于增强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素养;对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把握二十大精神,动员学院教职工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奋进都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作者:苏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