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戏剧育人”打造师德教育新模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29浏览次数:565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29日

标题:“戏剧育人”打造师德教育新模式

记者:孟歆迪


12月29日,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养成戏剧课程发布会暨“上海教育现代化中的戏剧育人”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此次教研活动由“师德养成戏剧课程发布会”和“戏剧育人与上海教育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两个部分组成。

在课程发布会上,首先展示了师德养成示范剧《教师是我——严与爱的变奏曲》。全剧约长30分钟,所有演员均来自上师大2019级小学教育本科的同学。据该剧的编剧周胜南老师和导演唐剑威老师介绍,示范剧中所有的戏剧情境和细节,都取自于发生在上海市中小学内的实际教学案例;在戏剧编排的过程中,也注重融入形体、发声、教学仪态等教师技能的训练。诸多与师范生培育相关的教学内容,在一个戏剧核心中融会贯通,最终达成了师范生师德养成的联合打造。

据了解,该课程也已通过中小学教育专家、德育专家的专业课程评价。评价结果显示:随着戏剧排练的逐渐深入,师范生的师德认知水平得到较好发展,并且他们的戏剧表现力与师德认知发展之间明显关联,说明戏剧表演有助于学生师德的养成。    

在“上海教育现代化中的戏剧育人”学术研讨会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孙惠柱做了关于《国际教育戏剧的本土化教育功能开发》的主旨发言。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则作了《面向上海教育现代化的戏剧育人探索》的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们分别从戏剧的教育功能性、国际先进戏剧教学理念与案例分享、沉浸体验式教学的实施方法等多种角度,对戏剧育人与科学、有效地推进教育现代之间的关系做出了探讨。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表示,戏剧育人代表了一种新型的教学关系。它激发了师范生对教学关系的认知,从而达到相关理论的提升和自我的成长,真正地把教育的知行合一落到实处。从这个角度来看,“戏剧育人”为核心的师德养成教育模式也将相应形成。这套师德教育体系的核心内涵为四有:有担当、有责任、有品德、有本领。具体的教育模式通过三大板块来实现:演绎系列戏剧之经典教学场景、系列师德养成戏剧课程学习和一张践行成绩单。


链接地址: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戏剧育人”打造师德教育新模式&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12-29/1338466.shtml&articleId=1338466&token=4d3c59fa7a2de86c4a571b576a2ab000&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