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师大同学演绎未来的自己,出演师德示范剧《教师是我——严与爱的变奏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388

来源:周到 2019年12月30日

标题:上师大同学演绎未来的自己,出演师德示范剧《教师是我——严与爱的变奏曲》

记者:朱晓芳 邱宜成


近日,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养成戏剧课程发布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黑匣子小剧场举行。其中,《教师是我——严与爱的变奏曲》的演出,引来大家的称赞。

《教师是我——严与爱的变奏曲》全剧约长30分钟,所有演员均来自上师大2019级小学教育本科的同学。

他们之前没有受过专门舞台训练,在通过两个月的德育理论与艺术实践的课堂教学以后,学生们在舞台上呈现出了一台教育性与观赏性并重的师德示范剧。

据该剧的编剧周胜南老师和导演唐剑威老师介绍,该剧想传达的思想是“若牢记为师初心,则严与爱是同一字”,此剧的主要任务是以戏剧的形式来让学生体验师德教育的相关理念,创作的主要目的要让每个学生都要上台演,并且有所得。

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戏剧情景的构建,引导学生扮演教师、扮演家长和学生,通过不同的身份的转化,来体验“新教师形象、威信建立和敬业爱生”等方面的戏剧冲突并引发反思,帮助学生把德育理论梳理和转化成了可亲可感的教学课堂。

示范剧中所有的戏剧情境和细节,都取自于发生在上海市中小学内的实际教学案例。

参与演出的19级小学教育专业的缪士頔也表示,“为期两个月的师德养成戏剧课,我从排斥、害羞到能够自信地站在舞台上,这个过程不仅是艺术熏陶,更能从其所扮演的角色、行动和选择中,了解教师这个职业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并领会了教育管理的核心,其实是严与爱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该课程也已通过中小学教育专家、德育专家的专业课程评价。 

评价结果显示:随着戏剧排练的逐渐深入,师范生的师德认知水平得到较好发展,并且他们的戏剧表现力与师德认知发展之间明显关联,说明戏剧表演有助于学生师德的养成。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61FBF1EFBCFD26E73729D62850D2E1ECB86CE6E01F9932D7475229AFA6DA0A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