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上海师大研讨戏剧育人与上海教育现代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258

来源:新民周刊 2020年1月1日

标题:上海师大研讨戏剧育人与上海教育现代化


2019年12月2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养成戏剧课程发布会暨 “上海教育现代化中的戏剧育人”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黑匣子小剧场成功举行。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李昕、上海师范大学书记林在勇、副校长李晔、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市教委人事处调研员孙鸿、戏剧教育专家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张生泉教授、上海市各区中小学校长及教研员代表、上师大各部处、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共同出席了这次研讨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旨在推进上海教育现代化进程中针对思想教育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并从师范生的德育教育为试点,提出以戏剧载体为工具,用戏剧情境重现教学现场,以沉浸式教学方法打造师德教育新模式的师范生培养理念。

此次教研活动由“师德养成戏剧课程发布会”和“戏剧育人与上海教育现代化学术研讨会”两个部分组成。在课程发布会上,首先展示了师德养成示范剧《教师是我——严与爱的变奏曲》。全剧约长30分钟,所有演员均来自上师大2019级小学教育本科的同学。他们之前没有受过专门舞台训练,在通过两个月的德育理论与艺术实践的课堂教学以后,学生们在舞台上呈现出了一台教育性与观赏性并重的师德示范剧。据该剧的编剧周胜南老师和导演唐剑威老师介绍,该剧创作的主要任务是以戏剧的形式来让学生体验师德教育的相关理念,创作的主要目的要让每个学生都要上台演,并且有所得。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戏剧情景的构建,引导学生在重现的教学现场中扮演教师、扮演家长和学生,通过对于学校关系的不同的身份的转化,来体验“新教师形象、威信建立和敬业爱生”等方面的戏剧冲突并引发相关的教学反思,帮助学生把德育理论梳理和转化成了可亲可感的教学课堂。示范剧中所有的戏剧情境和细节,都取自于发生在上海市中小学内的实际教学案例;在戏剧编排的过程中,也注重融入形体、发声、教学仪态等教师技能的训练。诸多与师范生培育相关的教学内容,在一个戏剧核心中融会贯通,最终达成了师范生师德养成的联合打造。

参与演出的课程19小学教育专业的缪士頔也表示,为期两个月的师德养成戏剧课,他从排斥、害羞到能够自信地站在舞台上,这个过程不仅是艺术熏陶,而是能从其所扮演的角色、行动和选择中了解教师这个职业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并领会了教育管理的核心,其实是严与爱的有机统一。这比单纯的理论灌输与笔试相结合的传统教学,要更有趣、更生动、更有代入感,也更容易在共情前提下更深入地思考德育的理念和实践对其的运用。

据了解,该课程也已通过中小学教育专家、德育专家的专业课程评价。 评价结果显示:随着戏剧排练的逐渐深入,师范生的师德认知水平得到较好发展,并且他们的戏剧表现力与师德认知发展之间明显关联,说明戏剧表演有助于学生师德的养成。

在 “上海教育现代化中的戏剧育人”学术研讨会上,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广戏剧教育以及教育示范剧的创始人、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做了关于《国际教育戏剧的本土化教育功能开发》的主旨发言。上海师范大学李晔副校长则作了《面向上海教育现代化的戏剧育人探索》的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们分别从戏剧的教育功能性、国际先进戏剧教学理念与案例分享、沉浸体验式教学的实施方法等多种角度,对戏剧育人与科学、有效地推进教育现代之间的关系做出了探讨。

而对于此次发布的“教师是我”系列师德养成示范剧,专家们纷纷表示,从中可以看到“戏剧育人”的初步构想和有益尝试:

戏剧艺术,作为美育教学改革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综合性的特征可以融汇诸多的教学目标,它可以训练学生在声音、形体、文学理解、舞台美术、团队合作等各方面的素养,是体现“全人教育”的有效艺术手段。

师德养成示范剧,其实是德育理论的情节化构建。它把理论变成具有冲突性的情境,在矛盾中,指出德育理论包含的师德规范点。它引导学生在戏剧情境中行动,让学生们在行动中实践师德规范的理论体系。戏剧情境让理论教学更为实际可感,并具备丰富的操作性。

角色扮演,创造了沉浸式的实践教学环境。美国教育家杜威曾提出“学校即社会”的理念,倡导从实践中学习;而中国教学家陶行知也认为“生活即教育”,这让相对枯燥的理论教学提供了感受与行动的可能性。它要求每个参与课程的师范生都必须上台,他们要扮演老师、也要扮演学生和家长。这种角色的互换演绎,真正达成“换位思考”。这种实践与共情,培养了师范生在日常教学中对“人”的敏锐观察。这种对“人”的关心和关注,可以促发和培养学生的师德之爱。

戏剧行动,促发演员的想象、思考和理解,益于表达能力的提升。不同的戏剧情境,展示的是一个又一个典型的教学矛盾。师范生随着各自的角色身份,进入到角色关系和冲突矛盾中,展开相应思考,并促成最终行动。德育导师会不断地在排练过程中提出问题,由学生带着行动和任务,参与讨论。以表演的形式,来培养师范生发现问题、认知问题并利用德育理论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排练过程中,允许争论;也允许角色用不同的选择来解决问题,在种种思辨中构建起学生对于德育理论、爱与责任的正确理解。

戏剧排练的过程,实际上是提升教师教学技巧的训练过程。通过对不同角色的演绎,教师教学技能如吐字归音、科学发声、教学仪态、板书训练等都能在舞台上得到进一步的训练。从职业培训的角度,它有助于帮助师范生在讲台上“表演”出一个好教师应该有的面貌。

戏剧的舞台是学生们综合能力的展现。借戏剧的形式,表演团队的审美教育、思想教育、团队精神、动手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都能得到相应的训练和提升。所谓的“素质教育”亦得益于此。

在会议的最后,上海师范大学李晔副校长表示,戏剧育人代表了一种新型的教学关系。它激发了师范生对教学关系的认知,从而达到相关理论的提升和自我的成长,真正地把教育的知行合一落到实处。从这个角度来看,“戏剧育人”为核心的师德养成教育模式也将相应形成。这套师德教育体系的核心内涵为四有:有担当、有责任、有品德、有本领。具体的教育模式通过三大板块来实现:演绎系列戏剧之经典教学场景、系列师德养成戏剧课程学习、和一张践行成绩单。

戏剧育人,是实现师德教育现代化、科学化和操作实践的有效途径。师德养成示范剧是一个很好的引子,越来越多具有“表演”经验的教师,会以戏剧为工具,将其推广到越来越多的学科中,有效地探索和拓宽戏剧作为一种教育载体的育人功能。


链接地址:https://m.sohu.com/a/364040737_318740?sec=wd&spm=smwmp.content.feed.6.1577888678062odieTLX&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