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戏剧教育又有新发展,上师大刚刚发布了师德养成戏剧课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89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9年12月31日

标题:戏剧教育又有新发展,上师大刚刚发布了师德养成戏剧课程

记者:王蕴玮



迎合学生的需求不对么?到底怎么跟学生做朋友才好?近日,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养成戏剧课程发布会暨 “上海教育现代化中的戏剧育人”学术研讨会举行。在现场发布的师德养成示范剧《教师是我——严与爱的变奏曲》中,刚走上教学岗位的“林老师”就遇到了上面的问题。



既是艺术熏陶也是德育实践



剧目长约三十分钟,全剧通过多个戏剧情景的构建,引导学生在重现的教学现场中扮演教师、家长和学生,通过不同身份的转化,体验“新教师形象、威信建立和敬业爱生”等方面的戏剧冲突并引发反思,帮助同学们把德育理论转化成了“身临其境”的教学课堂。




据了解,《教师是我——严与爱的变奏曲》中的具体情境和细节都取材于上海中小学的实际教学案例,参演演员都是来自上师大2019级小学教育本科的同学。



参与排演前,同学们都没有接受过专门的舞台训练,为了准备演出,每个人都通过两个月的德育理论与艺术实践的课堂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缪士頔告诉记者,两个月的师德养成戏剧课,从排斥、害羞到能够自信地站在舞台上,他不仅受到了艺术熏陶,更重要的是开始从扮演角色的行动和选择中了解教师这个职业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并领会教育管理的核心是严与爱的有机统一。“这比单纯的理论学习更有趣、更生动、更有代入感,也更容易让我们在共情前提下深入思考德育的理念和实践对其的运用。”



据编剧周胜南和导演唐剑威介绍,创作这个作品最主要的目的,是通过戏剧让学生体验师德教育的相关理念。同时,在编排的过程中,也注重融入形体、发声、教学仪态等教师技能的训练,尽力把更多与师范生培育相关的教学内容,在一个戏剧核心中融会贯通。


探索戏剧更丰富的育人功能



观摩过戏剧作品后,上海戏剧学院孙惠柱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李晔副校长及许多专家学者在学术研讨会上,从戏剧的教育功能性、国际先进戏剧教学理念与案例分享、沉浸体验式教学的实施方法等多种角度,对戏剧育人与科学、有效地推进教育现代之间的关系做出了探讨。


“师德养成示范剧,其实是德育理论的情节化构建。它把理论变成具有冲突性的情境,在矛盾中,指出德育理论包含的师德规范点,引导学生在戏剧情境中行动,让学生们在行动中实践师德规范的理论体系。戏剧情境让理论教学更为实际可感,并具备丰富的操作性。”孙惠柱说。

不少专家都对示范剧给出正面评价,有专家提到戏剧行动能激发演员的想象、思考和理解,有益于表达能力的提升。剧目以表演的形式引导师范生发现问题、理解问题并利用德育理论解决问题,有利于同学们在表演、思辨的过程中构建起对德育、爱与责任的理解。


李晔认为,戏剧育人代表了一种新型的教学关系。它激发了师范生对教学关系的认知,从而达到相关理论的提升和自我的成长。把教育的知行合一落到实处,以“戏剧育人”为核心的师德养成教育模式正逐渐形成。这种教育模式通过三大板块来实现:演绎系列戏剧之经典教学场景、系列师德养成戏剧课程学习和一张践行成绩单。“戏剧育人,是实现师德教育现代化、科学化和操作实践的有效途径,值得更多教师深入思考、实践。” 李晔说。

图片由学校提供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2OTczNA==&mid=2649468497&idx=2&sn=3a16355911385cebaa12bceee620fea3&chksm=881f78f8bf68f1ee112e984a5cdff919391dc544de348d732bef754506f25310e0367c8499b7&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77793569607&sharer_shareid=e8d1938a971768450652b06f9391ce3f&key=f922b229d4a44217f6852ab657e3cd95f37428f25d0f5f341fa4502814e141fd0ff2d6d6c9dac6c5757b15e401f4255b8331823050d650d92e166faba8cdbe4f31d7f2f8f7dfd958a3b6ec4e24d2161f&ascene=1&uin=MTA0NzE4NzYyNw%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60833&lang=zh_CN&exportkey=A7vCAKtLdrNDlxE6W%2BOK%2BTE%3D&pass_ticket=0IE6%2Fn%2FQ7GzqRmxkqTFt%2FmoPeDOjUJ1JaV3eTB%2BCUHlsSlhuxONsoGUBPgbUnP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