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传学院召开班导师暨青年教师带教工作会议 探索三全育人工作新路径

发布者:文明办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82


为进一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影视传媒学院于3月15日下午在四教B101召开了以“凝‘新’聚力,共促成长”为主题的班导师暨青年教师带教工作会议,将专业教师教书育人与教师自身成才相结合,探索三全育人的新路径和新方法。让三全育人的新生力量:青年教师,既成为全过程、全方位育“生”的中坚,也让他们在老教师的传帮带下,将自身的成长与育人有效结合,打造“共进式”育人的新格局。院党委书记杨康贤、院长赵炳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及学院班导师、青年教师、带教老师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张华主持。

会上,杨康贤首先对老师们表达了感谢。疫情封校期间的学生在学业和生活等方面遇到困难时,广大班导师和青年教师紧扣“三全育人”理念,积极协调和沟通,在全方位的关心关爱学生的同时也让教师自身得到了很好的成长和提升。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生力军,学院整体实力的提升和未来建设发展都要依靠青年教师的力量,所以未来学院也会在各个方面提供丰富多样的平台,推动打造“共进式”育人格局,促进师生共同提升和成长。

整个会议分为班导师分享、带教老师分享和青年教师交流等几个环节。其中班导师代表李丽娜老师从专业认同教育、校内艺术实践和创新创业训练三个方面分析解读了专业从文化产业管理到艺术管理转型的过程,从培养方案着手,将班导师工作制度化,与学生建立深度的连接,推动学生专业认同的同时,借助学院优势实现专业的联动。专业负责人刘素华老师从专业整体建设的角度进行了补充。郑炀老师则结合本专业的学风建设和专业认同,加强校企合作,作为专业教师及班导师,要不断更新行业知识和经验,对学生要有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和指导,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接下来的青年教师带教分享环节,陆臻老师和曹南山老师分别从带教导师与被带教青年教师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陆臻老师认为站好、站稳三尺讲台是最根本又是最不容易的要求,用专业知识来指导和引导学生,这都需要扎实的科研基底和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的专业领域知识;教师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让学生因为某一位老师而喜欢一门课、认同一个专业。曹南山老师以一个徒弟的身份讲述他的带教老师朱恒夫教授是如何从科研、生活、精神三个方面指导、引导和启发曹老师不断成长和进步。随后王伟、钟芝红、黄劲草、潘天等多位青年教师从自身成长和育人结合等多方面进行了发言交流。

在大家交流的基础上,赵炳翔肯定了学院通过班导师和青年教师带教相结合,以探索三全育人新内涵的做法。他表示我们的教师正在用行动诠释什么是三全育人,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传帮带”是学院教师队伍成长的法宝,青年教师在老教师的带领下少走弯路,多点融合,再一步步带给学生,激发教师教书育人主体活力,完成自身成长与学生成长“共进式”育人。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