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暨文科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863

  

为全面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组织和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学校于1月2日召开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暨文科科研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作申报辅导,副校长陈恒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科研秘书以及有意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董丽敏主持。

会议上半段,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安方结合2019年度上海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立项情况,介绍了2020年的申报要求及变化,并就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论证以及撰写申报书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具体的指导。他指出,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基金总量不断增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项目的导向性、权威性和示范性作用越来越明显,希望我校抓住机遇,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项目的申报质量。

为做好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组织申报工作,学校从2019年9月起就开始筹划,并启动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申报工作。各学院对文科教师科研潜能进行了排摸,制定了申报工作推进计划。社科处针对青年教师以及人文、社科、艺术等不同学科,邀请相关专家,举办了三场针对性极强的申报辅导报告,参与的教师近300人。同时,制定了完整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流程,强化了项目申报的流程化精细化服务管理。下一阶段,各学院、单位将根据预申报情况,组织专家召开项目申报论证会,切实提高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质量。

会议下半段,社科处对近阶段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布置。首先,社科处负责人汇报了2019年社科处主要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20年工作,明确工作要点;其次,对2020年国家社科重大选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校级文科科研项目申报、基地专项决策咨询研究项目选题征集等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动员;第三,通报了在研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清理工作的情况和国家社科等科研项目绩效发放修改意见;第四,对2019年立项的校重点学科和应用文科振兴计划各类建设项目年度检查工作进行了预通知;最后,对2019年教育部年报统计工作和科研管理系统(社科)使用手册发放等工作进行了说明。

会议最后,副校长陈恒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我校2019年度人文社科研究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各学院、部门对文科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希望在刚刚启动的新一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学科、学院、学校多方联动,努力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最后,他指出,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科评估等重要工作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众多的机遇和挑战,希望社科处、文科各学院把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为学校文科的持续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社科处 摄影:宣传部)